中国夏奥会201金盘点 山东军团共计斩获18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4:38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孙立忠

  伦敦奥运会北京时间8月13日落幕,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38枚金牌。自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首枚金牌起,八届夏季奥运会中国已获得201枚金牌。笔者不揣浅陋,对这些金牌作一盘点,以博一笑。

  1位5金得主

  在伦敦奥运会上,体操运动员邹凯创造了中国运动员奥运夺金最多的新纪录——— 5金。他参加了两届奥运会,高效率地夺得5枚金牌。其中,北京奥运会获体操男团、自由体操、单杠金牌,伦敦奥运会获体操男团、自由体操金牌。

  8位4金得主

  4金得主则有8人,他们是:邓亚萍(乒乓球(微博)女单、女双)、伏明霞(跳水女子三米板、女子十米台)、王楠(乒乓球女单、女双、女团)、李小鹏(体操男团、双杠)、郭晶晶(跳水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女双、女团)、吴敏霞(跳水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陈若琳(跳水女子十米台单人、双人)。

  其中夺金效率最高的是邓亚萍、张怡宁、陈若琳,她们都是在两届奥运会上夺得4金,伏明霞、王楠、李小鹏、吴敏霞用了三届的时间,郭晶晶则用了四届的时间。

  5位3金得主

  李宁(体操鞍马、自由体操、吊环)、熊倪(跳水男子三米板单人、双人)、杨威(体操男团、全能)、马琳(微博)(乒乓球男双、男团、男单)、陈一冰(体操男团、吊环)各获得了3枚奥运金牌。

  李宁和邹凯都是一届奥运会夺得3金,堪称中国所有运动员中的夺金“效率王”。另外有40位两金获得者,还有158名运动员获得一枚金牌。

  六大夺金王牌

  201枚金牌分布如下:跳水33枚,举重29枚,体操26枚,乒乓球24枚,射击21枚,羽毛球(微博)16枚,游泳12枚,柔道8枚,田径6枚,跆拳道5枚,击剑4枚,蹦床3枚,拳击3枚,女排(微博)2枚,皮划艇2枚,自由式摔跤2枚,帆船帆板2枚,网球1枚,射箭1枚,赛艇1枚。

  其中,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射击、羽毛球是我国传统的六大夺金强项,八届奥运会共获得149枚金牌,超过整个金牌总数的74%。

  体操在北京奥运会上独得9金,创造了我国一个大项在一届奥运会上夺金最多的纪录。乒乓球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4次包揽了4块金牌,羽毛球在伦敦奥运会包揽了5块金牌。

  蝉联金牌的运动员

  楼云(微博)(体操男子跳马)、高敏(微博)(跳水女子三米板)、邓亚萍(乒乓球女单、女双)、乔红(乒乓球女双)、伏明霞(跳水女子三米板、女子十米台)、葛菲/顾俊(羽毛球女双)、杨凌(射击男子10米移动靶)、张军(微博)/高崚(羽毛球混双)、熊倪(跳水男子三米板单人)、陈中(跆拳道女子67公斤以上级)、王楠(乒乓球女双)、郭晶晶(跳水女子三米板单人、双人)、吴敏霞(跳水女子三米板双人)、冼东妹(柔道女子52公斤级)、陈艳青(举重女子58公斤级)、刘春红(举重女子69公斤级)、张宁(羽毛球女单)、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孟关良/杨文军(皮划艇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邹凯(体操男团、自由体操)、陈一冰(体操男团)、秦凯(跳水男子三米板双人)、陈若琳(跳水女子十米台双人、单人)、林丹(羽毛球男单)、郭跃(乒乓球女团)、王皓(乒乓球男团)、吴静钰(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邹市明(微博)(拳击男子49公斤级)曾蝉联奥运冠军。

  其中,楼云是我国第一个蝉联奥运金牌的运动员,邓亚萍、郭晶晶、邹凯(团体项目搭档不同)、陈若琳(双人项目搭档不同)在一届奥运会上对参加的两个项目实现了双蝉联,伏明霞则是两届奥运会上分别蝉联了一个项目(先蝉联跳水十米台,下一届蝉联跳水三米板),王楠、吴敏霞、秦凯、陈一冰、郭跃、王皓与不同的搭档合作实现了蝉联。

  两位“妈妈级”金牌得主

  夺得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52公斤级金牌的冼东妹,是中国首位“妈妈级”的奥运冠军——— 生了孩子后,又在奥运赛场夺冠。与此同时,她也是中国唯一两夺奥运金牌的柔道选手。

  在伦敦奥运会上,郭文珺蝉联了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她也成为我国第二位“妈妈级”奥运冠军。

  获得后再未旁落的金牌

  这里所说的是能较长时间保持的金牌,至少为三届及以上。

  乒乓球男双: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乒乓球首次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陈龙灿/韦晴光夺得首枚男双金牌,此后,吕林/王涛、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阎森、马琳/陈玘在四届奥运会上一直把持着这个项目的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该项目被乒乓球男团所取代。

  乒乓球女单:1988年,陈静获得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金牌。在此后的六届奥运会上,邓亚萍(两届)、王楠、张怡宁(两届)、李晓霞未让该项目的金牌旁落。

  乒乓球女双:1992年邓亚萍/乔红为中国首次获得了乒乓球女双金牌,1996年两人蝉联冠军。此后,王楠/李菊、王楠/张怡宁连夺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冠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该项目被乒乓球女团所取代。

  跳水女子三米板单人:1988年,高敏首次为中国夺得了奥运会跳水女子三米板的金牌,1992年,她蝉联冠军。此后,伏明霞和郭晶晶分别连夺两届冠军。伦敦奥运会,吴敏霞延续了这个项目夺金的传统。

  跳水女子十米台双人: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设跳水双人项目,李娜/桑雪获得了该届奥运会跳水女子十米台双人的金牌,此后,劳丽诗(微博)/李婷、陈若琳/王鑫、陈若琳/汪皓分获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

  羽毛球女双:葛菲/顾俊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中国首夺羽毛球女双金牌,2000年,她们实现蝉联。此后,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赵云蕾/田卿分获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该项目金牌。

  羽毛球女单:龚智超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在羽毛球女单比赛中为中国首夺金牌,此后,张宁又连夺两届金牌。李雪芮则在伦敦奥运会夺金。

  女子举重58公斤级: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首次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在该届奥运会,中国未派运动员出战58公斤级。在此后的三届奥运会上,陈艳青连拿两届冠军,李雪英伦敦夺金。

  团体项目夺金11枚

  截至目前,中国奥运军团在团体项目上已获11金,这些项目分别为:

  女排(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体操男团(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排(2004年雅典奥运会)、体操男团、体操女团、乒乓球男团、乒乓球女团(2008年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乒乓球男团、乒乓球女团、女子重剑(2012年伦敦奥运会)。

  山东已获18金

  迄今为止,山东籍以及山东与外省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已获得18枚奥运金牌,他们分别是:林伟宁(举重女子69公斤级)、邢傲伟(体操男团)、杜丽(微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三姿)、刘春红(举重女子69公斤级)、唐功红(举重女子75公斤以上级)、邢慧娜(田径女子10000米)、王峰(跳水男子三米板双人)、张娟娟(微博)(射箭女子个人)、奚爱华(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张成龙(微博)(体操男团)、李晓霞(乒乓球女单、女团)、张继科(乒乓球男单、男团)、周璐璐(举重女子75公斤以上级);王明娟(举重女子48公斤级)、罗玉通(跳水男子三米板双人)。其中,王明娟和罗玉通为山东与外省联合培养运动员,所获金牌各计0.5枚。

  刘春红是山东首位蝉联奥运冠军的运动员,杜丽两届奥运会在不同的项目上夺金,李晓霞和张继科则在一届奥运会上各夺得两块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