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综述:优势依旧有新突破 集体球类失意伦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8:36  南方日报

  伦敦奥运会昨日闭幕,中国代表团最终获得38金、27银、23铜的成绩。从成绩上来看,虽然比不上北京奥运会傲人,可这已是中国军团在境外参赛的最佳战绩。在伦敦奥运会过去的17天中,令人欣喜地既看到像孙杨、叶诗文等在游泳项目中的突破,乒羽等项目还继续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但令人遗憾的是,刘翔因伤意外地倒在第一个栏。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回顾  优势依旧并有新项目突破

  中国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运代表团团长刘鹏,在总结时高度肯定了中国队的发挥。“中国队圆满完成了各项参赛任务,发扬了奥林匹克精神,加深了与各国各地区各代表团友谊,以38金,27银、23铜取得境外参加奥运会最好成绩,振奋了精神,鼓舞了人心,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刷新了6项世界纪录,6项奥运会纪录,在11个大项上获得金牌。项目结构优化,传统优势项目发挥正常,整体取得良好成绩,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和蹦床共27金。”

  中国代表团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尤其像国球乒乓球,男女单决赛都在两位中国选手间进行,并且包揽了4金。而羽毛球队更是史无前例地包揽5金,成为一支王者之师。

  跳水梦之队的开局优势明显,但在男子单人3米板和男子单人10米台的比赛中,却多少有些意外地丢掉了金牌。由此也可见国外各支跳水队在难度和完成上正在赶超中国队。

  中国体操队虽然在金牌总数上不如上届,可是在队伍伤病多、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却依然将最困难的男团金牌收入囊中。其中邹凯再夺两金,奥运会金牌累积已达5枚,成为中国参加奥运会史上夺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中国队不仅保持了在优势项目的领先地位,在部分项目上还实现了突破。在田径和游泳两个金牌大项中,一共收获了6金2银8铜。尤其是孙杨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两枚游泳金牌,陈定获得的男子竞走金牌,填补了项目的空白。

  本届奥运有8个项目是中国队首次获得金牌,17个项目首次获奥运奖牌。徐莉佳获得帆船项目第一枚金牌,雷声夺得男子击剑境外参赛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女子重剑奥运会首夺团体金牌。这些收获,都是项目结构调整,促进竞技体育均衡发展取得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在今年奥运会中打破的6项世界纪录含金量都相当之高。孙杨和叶诗文分别打破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和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女力士周璐璐更是在俄罗斯强手的重压之下,一举打破世界纪录,展示了中国力量。郭爽、宫金杰组成的中国自行车队更是两次打破了场地自行车团体争先赛的世界纪录,在这个中国曾经弱势项目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伦敦奥运会同时还见证了无数新兴力量的崛起,代表团中有62%的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23枚金牌由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获得。中国队在“年轻”的项目上,例如开展时间不长的自行车、现代五项、花样游泳和男子跆拳道取得名次和奖牌的突破,这也是一种另外的青春风暴。

  意外  不能被意外打倒

  在收获成绩的同时,也发生了一些我们不曾预料,甚至不想看到的画面。

  当刘翔在第一栏跌倒时,似乎北京奥运会那一幕又重新上演了。刘翔的意外是伤在自身,而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事件却是自残。赛后,还引发了是消极比赛还是利用规则的大讨论。虽然很多人都认为利用规则输掉比赛并不是问题,可是在大家看完这场比赛后,这却是有违体育精神的表现。

  意外还在于场上的裁判因素,当中国自行车队两破世界纪录、冠军就在眼前时,却被裁判的意外判罚屈居亚军。最终的申诉不仅不被接受,而且还被罚款。当陈一冰以一套完美的动作结束了吊环比赛后,却得到了裁判压分的判决。在面对这些不利因素时,中国运动员不仅展示出高超的水平,更是微笑面对。当叶诗文两夺奥运金牌,并打破了女子400米混合泳的世界纪录和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奥运会纪录,如此优异的成绩却遭到国外媒体的无端质疑,叶诗文斩钉截铁地向外媒说不。

  意外还在于内在角力,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比赛竟然派出了在国内都排不上号的周俊。周俊的失利,也给参赛选手选拔制度重重一拳。

  遗憾  集体球类项目失落伦敦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不得不提的是,在集体球类项目上,中国队正全面落后于世界。在三大球中,只有篮球和女排两支队伍参加了奥运会,而其他参赛的集体球类队伍只有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和中国女子水球队。5支队伍的成绩也不甚理想,女排、女篮、女水第5,女曲第6,男篮没有进入8强,说明中国军团与世界强队差距很大,要下更大的功夫,做更多的努力。本届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男篮将寻找新主教练,队伍也面临重组。

  本届奥运中国队优势项目表现抢眼,但集体项目集体低迷。刘鹏也遗憾地表示,“获得境外参赛最好成绩,项目结构优化但是要看到项目结构还不均衡,整体实力和水平与体育强国还有差距。田径游泳自行车等项目有明显进步,但是发展基础和人才厚度比其他体育强国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国际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和深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