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伦敦奥运的高科技 会发微博的水底照相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8:51  信息时报

  奥运会既是选手们较量的战场,更是高科技比赛装置的展示台,也是运动装备比拼的竞技场。与往届一样,伦敦奥运会上也亮相一系列高科技装置和设备。它们能让比赛控制更精准、让选手成绩更出色,也让观众看到更多力与美的瞬间。

  不用钉鞋的跑道 双层设计分离摩擦和吸震

  看啊,没有钉鞋了!伦敦奥运会主体育场跑道采用了一种全新的表面,这意味着田径选手不需要穿钉鞋参加比赛。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其他跑道的设计在顶层采用橡胶颗粒,集产生附着摩擦力和吸震性能于一身。不同以往的是,Mondo公司设计的跑道将这些功能分离到两层,底层采用衬垫,可以缓冲减震,顶层坚固耐用,能使耐滑性、附着摩擦力和耐用性达到最大化。”这种设计使得运动员在赛场上无须穿钉鞋上跑道。 

  360度摄影机器人 全方位捕捉运动之美

  伦敦奥运会官方图片社Getty Images在一些奥运会赛场安装摄影机器人,这些摄影机器人可以实现远程控制以及360度旋转。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称,“摄影器材可以藏在闪光灯、房椽和脚手架,安放在奥运会赛场及其周边,在那些因距离和安全原因,摄影师无法到达的地方最能发挥作用。” YouTube上一个关于新图片技术的视频中,Getty声称,公司将用3D技术来拍摄一些奥运会赛事。

  “刀锋”假肢 让截肢者参与健全人的游戏

  25岁的南非选手皮斯托瑞斯天生没有腓骨,11个月大时膝盖以下被截去。当皮斯托瑞斯站上“伦敦碗”的跑道上时,迎接他的是全场8万名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一副J型假肢让皮斯托瑞斯得到了“刀锋战士”的称号,但佩戴“刀锋”也给他带来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这副“刀锋”长约41厘米、重约450克,据这款生产商Ossur介绍,制作材料是碳纤维复合材料。

  仿生学专家表示:“(刀锋的)材料就是普通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很好地考虑了人跑步时对膝盖与下肢的阻幅,相当于取代了半月环。”

  可调节泳池起跳台 最适合选手发力

  伦敦奥运会在游泳比赛中使用了全新升级的泳池起跳台,它拥有可调节式斜面踏板,使运动员在采用蹲踞式起跳时后腿弯曲成为90度夹角,这被认为是最适合发力的起跳姿势。新的起跳台还配置了全新传感系统,确保运动员们在相同的时间听到比赛开始的哨音,有效避免失误。同时,起跳台上还装置有被称为“游泳排名指示灯” 的信号灯系统:比赛结束时,起跳台上将通过不同的光点标注出获得1、2、3名的泳道,让现场观众一目了然。

  声音发令枪 消灭起跑“时差”

  在田径短跑项目中,一丁点时间误差都是致命的,尤其在起跑环节。一直以来,运动员只有在听到发令枪响起后,才会作出起跑的动作;但最终人们发现这种方法误差太大,而且对处于外道的选手严重不公平。

  发令枪制造商OMEGA公司与短跑运动员迈克尔-约翰逊交流过。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约翰逊的反应时间是千分之440秒,但通常运动员都能在千分之130-140秒里离开起跑器。或许你会问,为什么他的反应这么慢?那是因为当时约翰逊处在第9跑道的位置,意味着他是最后一个接收到发令枪声的选手。

  本届奥运会上,OMEGA公司用有效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 将发令枪变成一个触发器,裁判扣动扳机后,“枪声”通过每个运动员身后的喇叭发出来,等距安放的喇叭能确保声音同步到达每一名运动员的耳朵里。

  会发微博的水底照相机 独一无二的仰拍视角

  “我能和世界上最快的游泳者相匹敌”,这是本届奥运游泳赛事的新明星——水底相机在Twitter上的自我介绍。

  很多体育摄影师梦想过,能戴上潜水工具和防水相机,潜入到池底拍运动员;如今,水底相机把摄影师无法做到的变成现实。另外一个令人惊艳的功能,是它会在Twitter上发布拍到的照片。

  目前看到,水底相机拍出的很多照片,远远超越了专业摄影师。尤其因为视角独特和捕捉及时,它奉献了一些具有超现实主义味道的精彩作品。该相机曾经发了一条关于孙杨的微博,并附上评论,“如果你觉得孙杨在比赛中是孤独的艺人,来试试和我一样住在游泳池底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