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奥运 与大时代同行

  滚石三十演唱会那晚,我在成体与五万人嗨了五个半小时。作为同龄人,有一样东西能与你一同成长,是种幸福。因为在时光轴上,你们能找到共同的记录。

  奥运在中国人心中也是一条时光轴。展开是时间刻度,记录的则是几代人的成长。

  记得1988年汉城奥运时我还小,跟着父母和全单位教职工挤在大会议室看女排。看的就是比分,赢一个赞一个,输一个叹一个。解说员说这个运动员好就好,第二天报纸说什么就是什么。

  四年后的巴塞罗那,部分人家已添置了电视,人们以家庭为单位各取所好,茶余饭后你一嘴我一言,不亦乐乎。

  2000年悉尼,我高中的教室里已安置了电视,学生们课间看着平时玩着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欢呼。一边看一边喳闹:这个球打得不好,为什么不好,长篇大论。

  当时光轴指向2012年,观看奥运的方式再次发生剧变。每个人都成为了评论员,网络上微博里畅所欲言,直播着自己的观点,让人感觉整个世界都在互动……

  有人提醒我,这届奥运会其实组织得很糟糕,我们的成绩也算不上最好。不过人民群众却普遍情绪稳定。除少量愤青口不择言,多数声音还算理性中肯。这让我对一届缺乏看点的奥运陡然起了兴趣。

  其实早在开幕那天,人们就在各个平台展开唇枪舌战。展开了一场关于装修风格华美与文艺的大讨论,论点各不相同,论据则从莎士比亚,扯到隔壁家二大爷饭后的饱嗝话。

  这样的讨论有点吵,听久了却未必觉得讨厌。能听到各种稀奇古怪的声音,竟会感到一丝莫名兴奋。大家都知道,在这个很多事还不能拿出来公开讨论的当下,能畅谈一样东西并不容易,而体育恰好还可以。

  必需感谢这个信息时代。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今天,让我们与世界联系如此紧密。她让奥运成为一个大论坛,人人都可以放肆发表意见,阐述自己的观点,不分国家种族。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毫无延迟和扭曲地倾听来自世界的声音,一边与之辩论,一边自我反省。慢慢的,一个致力独立思考,追逐真相,兼具宽容博爱情怀的群体逐渐形成。一个显著的例子便是那位又一次伤到脚跟的飞人。四年前,他被千夫所指,四年后,更多的却是悲悯和同情。

  这令人宽慰。想起两年前,我刚开始玩微博。那时的微博简直是一个愤青云集的鸡血论坛,你每天打开看后,得到的梗概都是:这个世界真是如此糟糕,简直就TM马上要完蛋掉。两年过后,世界并未发生明显改观。然而声音却在发生着变化:曾经愤青叫骂的战场,在逐渐失去阵地,越来越多的人大胆质疑,小心求证,理性发声。

  另一个让人兴奋之处,便是人们正在慢慢改变围观姿态,亲自参与进来。

  我一直认为,无论世界杯还是奥运会都应该只是一批真正热爱体育的人喜欢,而少一些看热闹的人。中国人习惯当看客,不管是鲁迅的《药》里,还是小悦悦的身旁。四年前的北京,就掺杂着太多看客。四年后,围观者渐散去,我们看到了一批真正的爱家。他们大多拥有独立经济能力和价值观,每周有固定运动时间,其中一些人甚至能识破运动员的难度系数,讨论邹凯中穿360是否有暂停,马凯洛夫腾跃是否太近杠,有没有屈肘。更有人开始质疑一些迷局背后的内幕和猜想,在敏感词的伴随下深挖真相。

  世界就该是这样,剥去一层层浮华外套,露出时代应有的本真。

  我们正处在一个怎样的时代,没有人可轻易下结论。不过不少哥们儿都说,若能穿越,首选地点一定是上世纪初。看过《建党伟业》的人都明白,那是一个多么激动人心的时代:那时的中国积弱积贫,但思想正逐渐解放,世道艰险但英雄辈出,混沌未开但思潮澎湃。其深远影响,至今仍被颂扬。

  同样,这届奥运带给我们的惊喜,并非来自于赛场,而是思想。开幕那一天我写道,你所关注的奥运,便是你眼中的世界。如今,我们对待其审视态度的转变史,既是一部中国体育的进化史,更是一个时代民智渐开,个体意识逐渐鲜明的见证。

  我想,这才是体育所带来的最令人鼓舞的东西。给你这个平台,就是为了让你发声。她成功地利用了其所在领域的弹性和尺度开启思想,寻找个性,探求真理。她将那扇窗户推开,让阳光照了进来。我们开始与世界交谈,开始梦想,并寻求改变,老旧意识逐渐抛弃,新的思想百花齐放。而这,从来都预示着一个新的大时代即将到来。

  眼下的我们正处在一个饱受诟病的年代,但也非一片荒芜。既然两年时间就可涤清一批人判断世界的价值观,表明一些良性的转变其实远比我们所感觉的,要快得多。我相信好的东西总会比坏的多,就像我始终认为,好人还是多于坏人。

  这就是为何我们要在经历了一届并不完美的奥运后,依然要笑着走向闭幕。每个时代都有始有终,前赴后继。至于被时代裹挟的你我,则是覆巢之卵。我们知道,那艘大船从来就没自己的船票,为了求生只能奋不顾身,携带自己的呼声和信仰走到前面。纵使风雨密布,纵使艰难险阻,拥有够不够多,梦得够不够好,都可以追求,不认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