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报:中国体育能否淡定大气点

  伦敦奥运会落幕了,中国奥运代表团位列奖牌榜第二,这不但是中国队在海外比赛的最好成绩,最重要的是中国队在许多“弱项”上的突破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一揽5金的中国游泳队,还有许多中国运动员在自己的项目上拼尽全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在欧洲人的击剑舞台上,雷声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在黑人的田径赛场上,陈定在男子20公里竞走项目夺冠;一只眼睛和一只耳朵有先天性缺陷的徐莉佳,迎来了自己迟到的帆船帆板金牌……

  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同时,也传来了一些令人沮丧的消息:陈一冰蒙冤得银,自行车、羽毛球队收到“罚单”,就连16岁的小姑娘叶诗文也未能幸免,外国人的嚼舌根从她夺冠开始就没有停止过。

  有人说伦敦奥运会是历史上最不公平的一届奥运会,也有人说面对经济萧条的英国人只能用这种不正当的方式维护自己摇摇欲坠的大国虚荣心,还有人甚至上升到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对新兴社会主义国家的仇视,口气俨然回到了冷战时期。但不管是无意判罚,还是刻意为之,体育的终点毕竟不是一枚金牌——我深知这样说话有站着不腰疼的嫌疑,但是并非运动员的我们面对不公和质疑的时候能不能淡定大气点呢?

  其实许多中国运动员都有不少外国粉丝,从老一辈的有邓亚萍,到姚明再到李娜、易建联……14岁的唐纳德全家都是英国人,从他爷爷起他们一家就居住在英格兰。他说看了开幕式,对中国队进场的情景印象格外深刻,因为旗手是他最喜欢的体育明星——易建联。在交谈中我能感受到他和他母亲对我这个黑发黄脸“异乡人”的友好。他母亲问我喜欢不喜欢英格兰:“希望你能喜欢英格兰,感受我们的友好。”

  有人说过,一个自信的国家,不用要求别人在任何场合都对它表示热爱,正如一个自信的姑娘,不会每天要求男朋友说几百遍“我爱你”。同样,一个自信的民族也不用要求全世界所有人都对我们竖大拇指,在不公正面前与其生气,不如有风度的正确处理,然后笑一笑,告诉他们:“你说的话我一个字都不同意,但是我坚决支持你说话的权利。”

  我们要做的,不外乎给拼搏过的运动员掌声就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