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伦敦街头打响营销战 借奥运东风推广旅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02:26  长江商报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编者按】

  伦敦奥运已经闭幕,但本届奥运会的影响仍在继续。早在奥运会举行前夕,以奥运名义展开的各种营销活动如火如荼,其中,几个中国城市亮相伦敦街头,展开了一场城市营销战。

  适逢第四届亚洲城市论坛即将于明日在武汉召开,作为中部中心城市,武汉如何营销?吸引更多企业、品牌、人才、游客涌入武汉?不妨换个角度看奥运,从成都、杭州这些城市的营销策略中,予以借鉴。

  成都“熊抱”征服伦敦

  108个“熊猫人”从临时工作站走到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不到5分钟时间,但成都市政府却为此准备了近1年。

  2012年7月4日,一场视觉秀“熊猫太极”在英国伦敦市中心的广场举行。这些从伦敦招募的异国大学生、演员穿着毛茸茸的外套,伴着震耳的锣鼓声,他们动作笨拙,变换的方阵也不成方圆。

  但“熊猫人”的出现吸引了过往“上班族”,他们打着雨伞,嘴里念叨着:Panda,China(熊猫,中国)。

  108名“熊猫人”表演了一段极具成都特色的“熊猫太极”后,被原本驻足的伦敦市民拦截“索抱”。随后,108名“熊猫人”相继出现在伦敦的唐人街、柯文特花园,照样引来行人的驻足和“索抱”。随后的几天,108名“熊猫人”又出现在伦敦眼、圣保罗大教堂、泰晤士河岸边以及利物浦车站等地方。每到一处,就引发一阵“熊猫热”。

  此外,50辆英国出租车在奥运期间被装扮成中国“国宝”大熊猫的形象,穿梭于伦敦各大标志性建筑之间,为伦敦市民和游客提供服务。车身装扮成大熊猫圆滚滚的身材,车灯则被设计成乌黑透亮的眼睛,车体两侧印上“成都,大熊猫的故乡,精彩无限”的宣传语,如此“怪异”的出租车着实令人印象深刻。这项名为“大熊猫出租车跑奥运”的活动,自6月1日开始,为期三个月,覆盖整个奥运会。

  这两个类似“行为艺术”的活动共被世界各地的100多家媒体报道,尽管主办方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一直强调活动的主旨均是“保护熊猫”,但作为大熊猫的家乡,成都这个城市也随之走进了外国人的视野。

  杭州西湖攻占伦敦出租

  借伦敦奥运之名,推销城市旅游品牌不止成都一家。针对伦敦奥运会,被誉为“休闲之都”的杭州早已经在伦敦启动“UNSEEN BEAUTY—HANGZHOU CHINA”(无与伦比的美丽——中国杭州)全球营销专案。

  奥运期间,杭州西湖的靓丽身影出现在了英国伦敦的出租车和公交车之上,上面写着大大的“Welcome to Hangzhou China”(欢迎来中国杭州)。

  据杭州旅游委员会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主任陈斌介绍,杭州旅游广告在伦敦的150辆出租车和3辆巴士都有展示。

  除了伦敦,西湖的足迹很快将踏遍世界——杭州西湖的车体广告还将在美国、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主要公交线路选择性地投放。目标也很明确,要用眼球效应,“秒杀”这些中心城市的国际游客、商务散客和当地市民。

  其实,西湖印上公交车,只是这次全球营销专案的其中一步。据了解,杭州计划以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为平台,建立长期粉丝专页。更吸引人的一招是,将针对国际游客和伦敦市民推出“go to hangzhou”线上游戏。游戏中将融入伦敦杭州车体广告形象,以简单的键盘为驱动,以虚拟人物跑步追赶公交车为创意线索,加深用户对官方网站GOTOHZ.com和车体广告的印象。跑酷的感觉再加上伦敦奥运的契机,将会让用户不知不觉间记住杭州和西湖。

  京津努力寻找共通点

  天津和北京两个直辖市也在伦敦展开了城市旅游营销。

  2011年11月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在英国伦敦普特罗斯中心(Pewterers Hall)举办“李爱锐与天津”图片展。

  天津以“奥运人物”为载体进行伦敦奥运城市营销,借助出生在天津的英国奥运冠军李爱锐的特殊身份,再现了李爱锐的生平和他与中国及天津的动人故事,展现了天津的过去与现在,增进了英国民众对天津的了解,借以宣传天津。

  当年11月28日,北京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则邀请中国青年歌唱家谭晶与瑞典摇滚钢琴家罗伯特·威尔斯在英国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联袂举办“约定——从北京到伦敦”音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