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指中国体育永难超美国 拿再多金牌也不算强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08:4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闭幕不久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收获38金牌,27银牌,23铜牌,奖牌总数88枚,位列金牌榜第二和奖牌榜第二,创6项世界纪录,6项奥运纪录。虽然以8枚金牌之差居美国代表团之后,但中国代表团已经创造了在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佳成绩。

  尽管中国体育代表团通过顽强拼搏取得了令人骄傲的佳绩,不过韩国媒体《Dailian》撰文称《中国体育永远也赢不了美国》。该媒体报道称,中国代表团即便拿到再多的金牌顶多称作体育大国,绝对算不上体育强国,更难成为文化强国。中国奖牌数虽然名列前茅,但平均国民生活水平照样不富裕,这更和体育的强大是完全不相称的。

  该文阐述道,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终还是没能超过美国,而且俄罗斯的体育成绩正急速下滑,种种这些都证明了被动性的举国体制遭遇到了局限。与其把大笔的资金投入到金牌战略中,为何不用在改善群众的福祉上,毕竟中国人的人均收入还未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此文还指出,中国运动员自小每天的训练内容就是不断地反复,强化。克服妨碍成绩的任何本能性弱点,机械化的练就面临各种情况的下意识自动反应。所以年龄越小,打造的效果越明显。该报道称,这是不符合人性成长规律的。作为个体来讲,应该有感情,有自由,有独立的思维。但苛刻的体育训练限制了运动员这些自然属性。俗话说,文体不分家,可文化崇尚的是以人为本,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即使获得再多的奖牌,也不会以文化大国的身份赢得世界的尊重。

  该文继续分析说,任何项目都是以优越的能力制压对方而夺取胜利。大战来临,这些运动员会开启自动化程序,赛前部署指令一条条输入,他们要做的只是让身体精密的去执行。当运动员度过了黄金岁月,身体反应无法抗衡物理性的衰退时,面临他的将是残酷的淘汰。

  人的身体和精神都具备一种过滤的本能,而这些从小训练的运动员被每天不断重复强化特定的认知和动作灌满了整个身体,这就导致了运动员在其他方面能力的退化,而且感情与思维同时也遭受屏蔽。因此这就解释了为何中国运动员退役后适应社会困难。

  韩媒最后总结道,中国类似军队式的培养运动员方法,跟美国完全自律性的体育精神截然不同。单纯靠举国体制这种被动的方式去刺激体育的发展必然会碰到瓶颈。因为这种制度扼杀掉了运动员的个性与创造力。其实这也是阻碍中国跻身体育强国,进而超越美国的理由。

  (晓欣)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