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起航伦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微博)、汪涌(微博)

  弹指一挥间,四年一聚首,今天,中国奥运代表团成立。中国体育,这一刻再次进入了“奥运时间”;而这一刻,他们又了更快、更高、更强的要求。

  他们是奥运舞台的竞争者。奥运舞台将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健儿聚集在一起。他们彼此竞争,将运动潜能推向极限;他们充分交流,将奥运精神精彩演绎。

  还记得刘翔退赛的那一幕吗?经过四年的卧薪尝胆,刘翔步步走高,或将在伦敦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励志,同样是奥运的内涵之一。

  还记得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颁奖仪式上季军格鲁吉亚运动员妮诺与亚军俄罗斯运动员帕杰琳娜相视一笑、相互一吻,然后拥抱在一起的动人场面吗?处于“战时状态”的两个国家的运动员超越了国界,超越了分歧,奥林匹克和平友谊的精神在这一瞬间光芒四射。

  还记得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60公斤级铜牌争夺战结束时,中国运动员高峰将右膝盖受伤的伊朗选手扎林科拉伊抱下赛场的感人场景吗?友谊,令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愈加丰富。

  在奥运舞台上,中国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打破零的纪录,到悉尼奥运会进入金牌榜三强,再到北京奥运会以51枚金牌登顶金牌榜,中国健儿们展示了东方大国的竞技实力。而这不仅仅是体育实力的体现,在1979年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微博)合法席位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奥运赛场上愈发优异的成绩正是最佳体现。

  伦敦赛场上,中国健儿们不仅要充分展示自己的竞技实力,更应展现当代中国人的风貌。他们既是中国的“名片”,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他们又是中国的民间大使,传递友谊,促进交流。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跃上领奖台,李娜(微博)在法网夺冠时的率性言语,不仅为中国运动员这一群体注入了新的内涵,更凸显了“名片”的作用。

  而对于转型期的中国体育来说,奥运健儿们更是全民健身事业、体育强国建设的“助推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提出的这一号召应当借助伦敦奥运东风进一步体现。这,在某种程度上重要性要远超过几块奥运金牌。

  奥运会虽只有两周,但将产生不可估量的集约效应,它不仅将吸引国人的强烈关注,而且会强化国人的健身意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我国正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借助奥运效应促进国民体育消费,增强全民健身意识,刺激体育产业的发展,将对我国体育事业的整体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