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奥运落选好比失恋

  文/聂磊旻

  贾岛诗云:“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对于奥运选手而言,磨剑4年,今夏可以重登剑台再试风霜,这样的机会自然谁都不愿意错过。

  但历史教育我们,有卧龙岗孔明定天下,自然也有落凤坡凤雏归西——从情理上讲,竞技体育,落选和入选都属常情,而且落选的大牌各国都有,连“万人迷”贝克汉姆都被一刀咔嚓,更别说一些四年才怒放一次的冷门项目的选手。

  可问题并不在于此。

  女举田源,连中国举重队的教练都说:“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只要派田源去伦敦,这块金牌就已经挂在她脖子上了。”为何突然出现如此变故?各相关部门的解释居然全部和男性泌尿专科医院的广告一样:“一言难尽”。

  花剑黄良财,最后时刻被别人顶替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老母听闻此消息,突然晕倒,黄良财也咬牙道:“心里肯定咽不下这口气。再见,北京!”而圈内流传的原因是,广东队在该项目上优势太明显,马剑飞、雷声和朱俊等主力都来自广东,考虑到平衡地方的因素,黄良财不幸出局——很明显,西班牙足协就没有这样纵览神州的大局观,依靠巴萨8人夺取欧洲杯,那就是无赖行为……

  落选好比失恋,两人耳鬓厮磨四年或许更久,等到筹办婚礼时,突然发现新郎不是自己——这已经不是千里江山戴绿帽的问题,更多的屈辱是来自对方的欺骗、不公和侮辱,“你伤害了我,却淫笑而过”,怎么可以酱紫?

  我们落选的选手也应该反省,小贝落选,闭门痛哭两天,现在依旧拿出万人迷的姿态高调亮相。虽然落选者也会说,和小贝没有可比性,因为他们还等着摘金夺银来改变自己窘迫的生活,但失恋,不,落选就一定得走投无路吗?身边无数的90后在现身说法:我一师妹,大学校花,结婚半年就闪电离婚,现在依旧花枝招展,身边浪蝶成群——要不是太熟,我都想下手。

  落选并不是落榜。黄巢考公务员考一次败一次,洪秀全考公务员败一次考一次,最后……都反了。所以说,哪一天我们的花剑令狐冲、女举楚霸王,玩回泥马渡江,完全可以像一些乒乓、羽球选手改换门庭,曲线进军奥运——只希望那时,有关部门别再跳出来嚷嚷。

  最后,再抖一个段子提醒落选者:“宋太宗时代,孟州士子张雨光没考上,心情郁闷喝酒浇灌愁,醉了就躺在街上骂政府,这事被太宗听说了,想了想……宰了。”这个不是我说,是张发财《一个都不正经》里抄来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