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奥运会充满意外的魅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41  南京晨报
  朱启南未进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堪称昨天中国军团最大的意外。   朱启南未进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堪称昨天中国军团最大的意外。

  奥运圣火居然给灭了,还是英国人自己灭的,这绝对是件新鲜事。

  204个铜花瓣在开幕式上惊艳亮相,可惜,它生不逢地,沉在“伦敦碗”底,既不好看(除非你能在主体育场出入自如),又不实用(等着挨铁饼,标枪?),被挪走是早晚的事,那么个大块头,不熄火怎么动窝。

  要说英国人可能早有预见,但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纯属意外。放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

  奥运百年,从来不缺少各式各样的意外。甚至,意外往往可以成就经典。若干年后再回首,我们谈笑之间会发现,伦敦奥运不仅有女王、憨豆和贝克汉姆,一定还有那曾被熄灭的奥运主火炬。

  两天的风调雨顺,到了奥运第三日,中国体育军团也陡然被多少不愉快的意外所包围。

  男子举重56公斤级,本是中国最有把握夺金的王牌之一,闽将吴景彪踌躇满志,却遭看不见的冷箭击退,朝鲜力士温熙哲冲破举重B组历来无冠军的阴影,硬是从中国手中抢走金牌。

  男子10米气步枪,近年来状态如日中天的浙江大将朱启南,飘忽间打出“10年来最烂比赛”(朱启南语),居然难占决赛一席之地。

  女子柔道52公斤级,曾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姑娘何红梅居然首轮出局,教练大怒,媒体黯然。

  当意外接踵而至,尤其是惊吓多于惊喜,总是让人有那么些郁闷和不快,但同时又多了些反思与理解。

  其实,这样的意外又岂止仅属于中国。成年队如日中天的西班牙足球,在奥运赛场竟两战尽墨,小组毕业。号称柔道王国的日本,开赛数日竟颗粒无收。菲尔普斯走下神坛,韩国男子射箭阴沟翻船……如此这般,既令专家媒体大跌眼镜,又令众多追星族扼腕叹息。

  意外有痛必有喜,当悲观者还沉浸在吴景彪的眼泪中反复纠结,还盯着朱启南的靶子哀叹不已,乐观者却已被陆滢女子100米蝶泳的银牌所鼓舞,被中国女篮二十余分狂胜克罗地亚的经典之战所振奋,相比如此,情何以堪。

  但也许,这就是意外的魅力。没有意外,这个世界也变得太平淡,太无趣了,即便,这个意外曾让人愁肠百结,辗转反侧。我们还在等待更多的意外,意外也必然无约而至。这同样也是奥林匹克的魅力。

  特派记者 林强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