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何必和洋阿Q们一般见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3:2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好话多时,闲话也多。

  伦敦奥运还没几天,对中国军团的闲言碎语,多了起来。先是韩国媒体称,中国裁判将朴泰桓罚出决赛,后改口。再是英国媒体对叶诗文的夺冠成绩,说三道四,话里话外,要和兴奋剂联系起来。

  对这些碎语,要回击。比如,韩国媒体已认错,兴奋剂检查组织也发了声音。

  但是,更要把稳心态。世界,本来就不是六根清净。

  中国人有两句话,蛮好。一是“庄敬自强”,二是“每临大事有静气”。别人骂你,你骂还他,那是隔壁邻居吵架。别人骂你,你当看戏,你的境界要稍微高一点。

  中国运动员的境界,应该高一点。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育就是众矢之的,崛起的速度,让人惊讶。另外,中国体育以前也有缺点。青蛙何必怕别人提你小时候有尾巴!尽管,一些无理取闹的闲话,看似“公正质疑”,看似“体育精神”。

  谁都有一张嘴。假如我质疑,英国队作为东道主,在跳水、体操比赛中,都受到了照顾,打分偏高。这是我的境界低。假如我又说,朴泰桓200米自由泳也没拿金牌,那是我小心眼。

  阿Q是喜欢和人吵架的。但王胡动手,他说君子动口不动手。假洋鬼子举棒,他就闷头等待了。小D瘦小,他要欺负。

  我们当然不是小D,却也不必当王胡和假洋鬼子。你动手了,他会精神胜利法。你回骂了,他当空气。何必和洋阿Q们一般见识。更何况,一件事了,一件事起。既然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比赛场上多赢几次,也就是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