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对比伦敦北京奥运细节:中国要跟世界合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4:07  大连日报微博

  今天说点离赛场稍微远一点的话题,来对比一下伦敦奥运和北京奥运的一些细节。

  中国的体育爱好者一定时刻不忘拿两届奥运会进行对比,大面上的不同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说开幕式,我们的规模宏大,人家的相对节俭。其他方面还有很多,比如说我们几乎每一场比赛都能坐满观众,而在伦敦未见得是这样。比如说我们的奥运车道,画得又长又密,而伦敦这边哪怕画一点点,也会被市民指责。我觉得我们一方面要看到这种不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另一方面,也要想想今后可以有些什么样的改变。

  举个例子,伦敦有一条非常有名的泰晤士河,大家肯定都知道。这条河现在看上去颇为清澈,是这座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实际上在19世纪中叶,那时候正在经历工业革命的英国人已经发现了问题,泰晤士河已经被严重污染了。这种情况下,从将近170年前,英国人就开始治理泰晤士河,这个过程是非常艰苦的,直到现在,即便表面上看河水已经恢复到了早先的面貌,可每年英国人都要定期向水里撒一种化学制剂,这样才能阻止河水散发异味。实际上,当你损坏了环境,可能用很长很长的时间都未必能把它变回去,这可以说是英国人走的一条弯路。而有些遗憾的是,我们的很多地方还在走同样的弯路。

  昨天关注了赛场上很多特殊的现象,比如说看预赛的人比决赛的多很多,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票价。决赛的票价很贵,通常要450英镑一张,可预赛的门票却便宜很多。所以,对于一些体育迷来说,只能碍于自己的经济能力而忍痛割爱了。有人就说了:能不能为了保证决赛的场面热闹一些降低一点儿票价呢?但是要知道,奥委会是个私营机构,而不是国家机关。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按人家的市场规律来操作,绝不能说只是为了让全世界都夸赞比赛办的热闹、火爆而妥协。而且,人家并不在意这方面的评价。

  还有一个想象,无论是新闻中心还是奥运村,吃的东西远比不了北京奥运会。人家只提供几种常见的食品,至于什么中餐、印度特色根本没有。有不少人都抱怨伦敦这方面做得差。可是为什么英国人不去做好呢?这还是个理念问题。人家的理念就是,一切按照自己的路子来,而这个路子是世界比较通行的方式。尽管有些人不满意,可大多数人是可以接受的,大家都知道这个事是可以这么做的。这一点上,没必要逞强,做一些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这种对比,伦敦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还有很大差别,首要的就是理念的不同。虽然奥运会再来到中国还要很久,但我们今后肯定会承办不少大赛,在观念上我们一定要真正跟世界合拍,否则,弄不好还会落个出力不讨好的名声。

  (隋俊淼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