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李娜这一代离谢幕不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4:56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女子网球只打到女单第二轮,中国金花就全部凋零。但必须承认,中国女网仍然是一个“奇迹”,李娜、郑洁这黄金一代竟然横跨了三届奥运会;同样还有另外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从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开始,离中国女网这代人谢幕的时间不远了。

  中国网球从默默无闻到站在中国体育的舞台中央,一切都要追溯到2004年那枚意料之外的奥运女双金牌。李婷/孙甜甜收获的雅典之喜确实大力推动了网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接下来2006年郑洁/晏紫首捧大满贯冠军、彭帅在WTA的顶级赛事中杀入四强、李娜举起了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大满贯奖杯。这些年,我们可以说经历了中国女网“最好”的年代,但从另外角度看,这也是一个“最坏”的年代,中国女网一直是老面孔,用几乎固定的主要班底连着参加三届奥运会,这在很多运动项目上是无法想象的。

  没办法,摆在中国女子网球面前的尴尬是,她们不参加,还有谁能参加?不说李娜和郑洁,连26岁的彭帅都已经征战了两届奥运会,然而她的单打最好成绩只是第二轮,始终捅不破这层窗户纸。更别说彭帅身后,那些曾被寄予厚望的小花们了,最被看好的张帅,刚刚过了23岁生日,在如今“90后”崛起的世界网坛,已经不算年轻,还有排名150名开外的韩馨蕴、鲁晶晶以及孙胜男,这些名字曾经露了下脸就不见了踪影。

  说起来,李娜、郑洁也是晚熟,她们在“单飞”之后逐步走向成功,但如今,一度达到国家队单飞标准的张帅却拒绝“单飞”,唯一的解释也许是,现在的国家队太舒服了,舒服到让人不想走,让人产生了惰性。当女子网坛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当“90后”的沃兹尼亚奇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科维托娃早已成长为大满贯冠军时,中国女网的小花们依旧还在体制的温床下等待着发芽。

  所以,如果中国网球在李娜、郑洁,甚至彭帅这批老将退役后再次回到起点,请千万不要觉得奇怪。因为这黄金一代的崛起本来就惊人地快,她们单飞时,已经度过了自己最好的竞技生涯,单飞两个赛季,绽放出身体最后所有能量,现在油尽灯枯走下坡路,再正常不过。 □黄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