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只重视金牌也不会有中国体育的今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05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除了大家关注的几大焦点之外,目前大家可能普遍关心的是奖牌榜情况,到现在为止,美国的金牌总数已领先,这似乎符合许多人事先的估计。不过,中国代表团反应比较平静,这是一种平常心吧,认真比好自己的比赛是最重要的。

  凡事都要有度,金牌数是反映一个代表团的竞技质量,是一个重要的数据,不重视不行,每个国家都很重视金牌数。另一面,一个代表团也会重视奖牌数,重视晋级决赛的运动员数,重视取得的提高与突破,甚至要关注希望之星与苗子。因为金牌的影响力实在太大、太直接,所以造成了观众看到的都是金牌。其实,没有哪个代表团会“只重视金牌”的,如果只重视金牌,也不会有中国体育的今天。换位思考,你会只考虑某一方面吗?

  我们要回归常识,回归自然平和的心态,金牌能带来胜利愉悦,但参与奥运、分享奥运氛围也是非常重要的。奥运会金牌虽多,但比赛只有一个最终胜利者,绝大多数情况下,参赛者都以失败告终的,我们也可以这样说,冠军是一道过年大餐,失败却是家常便饭。面对失败,接受失利是比赛最重要的成分。如果观众和运动员都能达到这个心态,赛事的那种愉悦就会被充分的享受。把重结果转移到享受过程上,会有极大收获。

  (作者为山东男篮主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