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银牌的价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5:14  新民晚报

  奥运首金是谁?大都知晓:奥运首银又是谁?不甚了了。也许金牌光芒太过耀眼,屈居其后的银牌多少有些黯然。之后的种种奖励待遇,金银之间更有天壤之别,让银牌“贬值”许多。陈一冰加油“以金牌的表现获得银牌”,领奖台上笑容依然灿烂,不意成了新闻。

  人人都说奥运好,只有金牌忘不了。昨日《太阳报》头版,干脆将开赛11天英国藉东道主之利获得的22枚金牌“晒”成满满一版。遥想前五日寸金未入之时,那些绅士们还在说道“早已超离了那样的价值观”。

  每日发布成绩,报金牌榜还是奖牌榜,颇有讲究。北京奥运,国人以金牌数为序,欧美则多按奖牌总数排列。细究一下,金牌中国遥遥领先,银牌、铜牌美国却大大反超。内行读榜,倒也不小看银牌、铜牌,后者代表着厚度和潜力。本届奥运迄今,中国金牌居首诚可喜;银牌列前意义同样不小。

  状元总被炒作,金牌价值也遭反复开发。非金皆浮云,优胜的银牌“沦为”失败的象征。拿不了第一有人就“二”了:或当场泪奔,或反复“谢罪”,或愤而拒领,影视中甚至有将银牌抛入大海的“光辉”形象。

  “更高更快更强”与号召大众共同进取战胜自我的“重在参与”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当金牌成了唯一,奥运精神扭曲成了“最高最快最强”,用篮球“姚解说”的话,“那还要我们来这儿干嘛”。让人感慨的是,也许只有手握金牌,才有资格对金牌文化提出质疑。

  银牌也是优胜者,不妨将银牌作为我们的看点:银牌中有心血,有汗水,有成功的渴望,有挫折中的奋起,有功亏一篑的叹息。金牌曾经离得那么近,却又如此遥远,这一段似近而远的距离,会给人多少继续前行的动力!当银牌挂在胸口,其中的感悟是奋斗者难得的一笔财富。

  几小时前,已获田径女子200米跑2枚银牌的美国选手菲利克斯加油三战奥运,终于站到最高领奖台上,眼中放射出那种异样的光芒,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的吴敏霞加油说过,是银牌教会她坚持。  登临绝顶,风光无限,接近顶峰,也有无限风光。人生有很多距离登顶“差一口气”的时候,既到高处不能自满,虽有遗憾也不必气馁,银牌自有银牌的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