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幸福或自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1:59  武汉晨报

  朱汉华

  俄罗斯大诗人普希金说:世上没有幸福,但有自由和宁静。

  作为悲观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的普希金,以此来慨叹生活、命运的无常以及精神、尊严的高贵。

  幸福是什么?莫衷一是。现在,人们对这个千年“热词”的认知有一点慢慢趋同:幸福需要物质支撑,但更多是一种感觉,一种心态。

  经济不发达、物质不富裕的南亚小国不丹,据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因为生活舒缓、环境清新、民风纯朴。国内“幸福感最强的城市”,据调查多数在二、三线城市,民生感受是主要指标。

  看来,世界上还是有幸福的。对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来说,便利、舒适、无虞、满足,可称“幸福”。对个人来说,事业顺利、身体健康、被尊重关心呵护,就是“幸福”。幸福这个词,男人不轻易用,女人爱挂在嘴上——有一个疼爱自己的好老公,有一个伶俐可爱的孩子,遇难有人扛,百事不操心——就是“幸福女人”。

  幸福似乎人人向往,但幸福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对城市来说,幸福需要秩序,秩序需要约束,约束会限制个体的自由。对个人来说,幸福会惹人关注,招人嫉妒,会豪夺和削弱你的轻松、自在感。比如升官了、出名了、发财了,你的自由空间也随之缩小,不能脱口而出了,甚至不能随意走动了。

  伦敦奥运会,又造就了一批“幸福的人”,最典型的是孙杨和叶诗文。这一对“金童玉女”,不仅成绩骄人,而且形象优质。可以想见,未来的日子,会有无数荣誉、奖励、收益、关注紧随着他们。他们听到的都是好话,遇到的都是好人,世界呈现在他们面前的都是阳光和清风。他们会有自己的豪华团队,凡事有人操心打理。这种感觉,真的很好。也许,他们会有“幸福的烦恼”,但权衡下来,这些都不算什么。

  伦敦奥运会,也造就了一批“自由的人”,最典型的就是刘翔。感动、同情、质疑甚至谩骂,很快都会过去。世人会回归庸常生活,或者去追逐新的热点和明星。卸下光环的刘翔,在围观的看客四散而去之后,会发现亲人还在身边,朋友还在身边——原来真实的生活这么亲切!不再被关注,不再被期待,不用在镜头里表演扮酷,自由自在真好。

  拥有幸福的人,不管是通过艰辛的努力还是命里的福气,请珍惜。不要狂妄,不必烦恼,因为幸福只是一种被外物影响的感受。拥有自由的人,不管是如菲尔普斯功成身退,还是如刘翔龙搁浅滩,请珍惜。不必留恋,不必惆怅,因为自由才是你真正的所有和归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