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输了你 赢了世界又如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58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

  □王智新

  “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这是一首歌的名字,谨以此献给中国的三大球项目。

  中国在伦敦奥运夺金的势头依然强劲,刷新了海外奥运会最佳成绩。然而金牌并不是全部,在普及性最高、参与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三大球项目上,中国军团交出的却是一份尴尬的答卷:有的挂科亮红灯,有的干脆是白卷一张。

  中国三大球中的男女足和男排,直接就被关在本届奥运的大门外。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微博)加油不敌日本未进前四,男篮一场不胜未进前八,女篮仅获第五名。伦敦奥运,中国三大球项目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

  中国在奥运会夺金大潮中高歌猛进和在三大球项目上的萎靡不振,形成了强烈反差,这决非偶然。

  中国实施的“金牌战略”核心,是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在最容易突破的项目、高投入高产出获得最多的金牌,追求“高性价比”。而三大球的特点是人数众多、投入大、周期长、获得成绩的难度大,与“金牌战略”的要求背道而驰,不被青睐是必然的。

  中国体育曾经试图以“职业化”解决三大球的问题,将其推向市场。然而职业化又不彻底,虽然成立了俱乐部、建立了联赛制度,但行政管理之手仍不肯放权给市场,搞得不伦不类。失去了制度保障,又没有因真正的职业化获得重生,三大球在夹缝中生存得尴尬而又艰难。曾经辉煌过的中国女足、女排、女篮无一例外地面对青黄不接的窘境,而中国男足、男排、男篮的奥运成绩不进反退,在亚洲也被不少竞争对手超越。

  三大球项目虽然占到的奥运金牌数十分有限,但社会影响力是其他项目难以比拟的,曾有人感慨地说“如果用十枚金牌换一个男足奥运4强席位我觉得也值”,这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与中国三大球项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亚邻邦日本和韩国的出色表现:日本韩国男足均杀入奥运半决赛、日本女足闯入奥运决赛,而中国男女足只是他们的电视观众,一边羡慕地看着他们的表现一边羞愧地进行反思。日本韩国的男女足在历史上都曾远远落后于中国,但他们持之以恒的努力、认定方向的坚持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而中国则因急功近利,忽视群众基础和青少年后备梯队的培养,多年后已被对手反超并远远甩在身后,失去竞争力。

  中国体育字典里有“金牌战略”,但是没有“三大球战略”,失去了制度支持又没有迎来真正职业化的三大球境遇尴尬。就算在奥运会上获得再多的金牌,也无法填补三大球留下的空白,当国人发出“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的质问时,又有谁来作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三大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