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金牌代表什么

  奥运金牌和国家有什么关系,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观点。

  奖牌数量排行榜是一种角度。虽然国际奥委会(微博)不主张也从来没有进行过奖牌排名,但很多国家在乎这个排名。中国在乎,美国也在乎,暗自较着劲。日本、韩国、英国、德国也都在乎,并且有自己的对标国,不甘于人后。

  中国更看重金牌总数,最终以此排定位次。有的国家则主张以奖牌总数定位次。

  这说明,金牌或者奖牌数量对许多国家来说是一种证明,譬如国际地位、国家综合实力、国家形象、国民素质、国家体育水平等等。

  但也不难发现,在我们的报道中,非常在乎数量排名的,都是大国。参加奥运会的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拿到金牌的只有40多个国家,拿到奖牌的不超过100个。这就是说,对大多数国家,根本没有进行数量讨论的资格。

  按照大国的思维逻辑,大多数国家参加奥运会有什么意义?一般人看奖牌榜,可能看到十几位就没兴趣看下去了,这是不是说,奖牌排不到重要位次的国家,他们的国家实力、国家形象、国际地位本就无关紧要?

  小国家不甘心这样排。据说,新西兰发明了一种金牌效能排行榜,把金牌数量和国家人口数量平均。这样,加勒比海岛国格林纳达排名第一,这个国家仅有11万人,拿到了一块金牌。中国排名36位,平均3800万人一块金牌。前十位,仅澳大利亚算是大国。

  这样一来,排名方法就会无限多,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收入水平、民主化程度等等都可以拿来衡量,有的国家也可以说,足球金牌要算22枚,篮球要算12枚。美国有媒体据此制作了树状排行榜,不同的排行方法,会排定不同的位次,也会有不同的结论。

  你可以说这些排法很荒唐,但有什么方法是科学和公正的呢?可能引申都只是一种附会,最准确的认识,就是每一枚奖牌只说明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临场状态。如果说另类排行用以证明的东西站不住脚,我们念兹在兹想用金牌证明的,应该也不是必然如此。

  或许大国的心态总有相似之处,我们证明自己也常拿美日欧做比,表示这是国际惯例,但不是说放眼世界吗,总拿这七八上十个国家说事,岂不是非常狭隘。

  刘林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唯金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