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规则与谎言

  付小为

  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并同时获得该项目金牌的南非运动员卡梅隆·范德伯格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承认自己在决赛中违规使用国际泳联禁止动作,以此领先其他对手夺冠。

  从范德伯格的回答来看,对于犯规,他承认得毫无压力,一点受迫于媒体逼问的痕迹都没有。“如果不这么做,你就会落后,当然,这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但总会有人这么做却逃脱处罚”,“每个人都在冲击规则的底线,如果你不这么做,那是你自己不够努力。”

  不知道范德伯格是不是仗着国际泳联不会更改成绩,才这么直言以对,又或者抱着反正对手们也“偷步”的心情而无所畏惧。确实没有设定水下视频裁判,靠逮着一个是一个开出罚单的国际泳联,顿时陷入尴尬境地,不得不表示考虑用水下录像来判定成绩。

  “大家都这么干”、“不作弊就落后”与“南非蛙王承认作弊”组合而成的标题在各类传播中使用最为普遍。混杂着规则、裁判等问题,它无疑成为又一个引爆公平争议的新话题。

  本届奥运会上,因规则是否合理,有没有完善的必要,规则贯彻程度,裁判依规则行使裁量权的尺度,不同运动项目联合会标准不一等一系列的问题引发的不满已经足够多了,背后的因素也过于复杂。加上羽毛球(微博)队利用规则开响的第一枪。再谈规则与公平,从传播到评论,一种预设的倾向性早就很难摆脱。这里,我倒是想说说范德伯格的“承认”。

  承认作弊,当然不能排除“抱团作弊”的有恃无恐心理,但是从外界的惊讶来看,范德伯格本可以一带而过,但显然,他没有。同样的事情此前英国自行车选手也有过,几度采访中坦言假摔的战术安排,引起轩然大波。

  破坏规则或者利用规则,又勇于承认,这样的矛盾让人有点难以理解,因为承认本身可能会让前面的“努力”付之东流。不少人或许认为,如是承认是运动员单纯,没有想太多。对比阿尔及利亚名将800米借口伤病消极比赛,险些因此被取消1500米参赛资格,此后又在1500米“神奇”夺金,坚称“跑步时忘记了伤痛”,承认作弊确实很单纯。不过,我以为,这还与他们的惯常意识有关。例如,在撒谎与玩弄规则间,前者更为严重。这让人联想到,克林顿遭受弹劾正是当众撒谎伪证,而不在丑闻。

  对于这件事,外界焦点好像始终难离规则,就像刘翔加油退赛,棒打真实的怀疑者们的道德,却绝口不提冯树勇为什么到最后还在说谎。至少,它意味着某种缺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申诉 规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