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美还不是宿敌 两国都是阴盛阳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6: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过去三届奥运会中,中美两国始终都能位列奖牌榜的前两位,但并不满足现状的两个国家却始终都会进行各式各样的暗战试图超越对方。此时在数据上的统计,要比奥运会富含的情感更为重要。奥运会的赛场上,由于历史和政治原因,几对宿敌之间的碰撞总会引发外界更多的关注,比如当英国遭遇澳大利亚,英国遭遇法国,韩国碰到日本。

  而奥运会进行到收官阶段的时候,全世界的目光都关注在了中美两国的金牌(奖牌)之争上面来。女子200米短跑项目,当美国选手杰特尔拿到一枚铜牌之后,她率先想到的却是自己的国家……

  “在我们今晚比赛之前,我相信中国依然还处于领先的位置。我很高兴能给美国代表团增添一枚奖牌,希望我们能在奖牌榜上超过他们。”

  事实上当周六的比赛全部结束,奥运会的所有项目仅剩下一天的情况下,美国体育代表团无论在奖牌榜还是金牌榜上,都已经奠定了自己的领先地位。据位于荷兰的体育信息机构ISG预测,美国在伦敦奥运会上将以46-38和104-86的成绩,压倒中国位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首位。

  “美国公众对于我们参加奥运会的代表队寄予了很大的希望。”美国奥组委主席普罗伯斯特在接受采访时波傲视,“当我们组团参赛的时候,外界还有许多质疑的声音,他们说美国代表队有可能会排名第二,甚至排名第三。我们现在看似要排名第一了,我为运动员们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这就是竞争,成为第一没有什么不对的,能够领跑奖牌榜和金牌榜,我们都感到非常开心。”

  自从苏联解体,冷战时期宣告结束之后,美国就随即在奥运会上建立起了看似牢不可破的领先优势。1996、2000和2004年三届奥运会,美国运动员都拿到了最多的金牌和奖牌。唯一的例外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在金牌榜上以51枚的成绩高居榜首,而美国比中国足足少了15枚金牌。

  虽然美国许多年轻人都出生于“后冷战时期”,但从他们的身上却依然可以看到好斗的气质。比如说两对美国姐妹卡特里娜。克拉维茨(16岁)和奥丽维亚。克拉维茨(11岁),周六我们看到她们两人披着美国星条旗当做斗篷穿梭在奥运村,十分显眼。

  “我确实觉得这是一种敌对情绪。”卡特里娜。克拉维茨告诉记者,“现在看起来的情况是,中国在技术方面已经领先了所有人,但我们需要通过奥运会证明,至少我们在身体上还强于中国人。现在全世界都觉得中国是如此成功,他们可以控制一切。但我们要证明,至少奥运会还在我们的手里!”

  而小家伙奥丽维亚也说道:“我们并不是只针对中国。这都是因为他们在奖牌榜与我们最为接近。”

  历史数据显示,东道主在其随后参加的一届奥运会上往往会经历较大的落差。比如说1996年举办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美国体育代表团在2000年参加悉尼奥运会时,拿到的金牌和奖牌就分别从44、101降低到了38、95;2004年东道主希腊,曾坐镇主场拿到了6块奥运金牌,而在四年之后的北京他们则在奖牌榜上颗粒无收。

  但中国在2012的伦敦,依然保持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前进势头。截止到最后一个比赛开战之前,中国已经在其参加的19个项目中收获了奖牌,而在乒乓球、羽毛球、举重、游泳、体操和跳水项目中,更是收获颇丰。相对于北京奥运会,游泳项目成为了中国体育代表团最大的突破点,2008年中国队仅仅才拿到了1枚游泳金牌。

  而在伦敦奥运会的泳池里,中国队却收获了5枚金牌和10枚奖牌。其实孙杨一人独揽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金牌,成为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的第一人。与中国相比,美国同样在19个项目中收获奖牌,但随着篮球比赛的结束,这一数字肯定会增长成为20。但我们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美国队的夺牌项目主要还是集中在田径和游泳。通过游泳,美国队获得了31枚奖牌(16枚金牌);而在尚未结束争夺的田径赛场上,美国队收获了26枚奖牌(8枚金牌)。”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分享,那就是中、美两国在获奖选手的性别分别上,都呈现了“阴盛阳衰”的状况。奖牌榜前10名的国家里,仅有中、美两国的女运动员拿到的奖牌要多于男运动员。(穆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