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决战伦敦胜利属于中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9:2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刚、刘卫宏、吴俊宽

  面对强劲的对手,他们敢于挑战;承受种种的压力,他们奋勇拼搏。

  决战伦敦,创下奥运客场竞技最好成绩,中国体育健儿的风采和魅力,展现了良好的国家形象,激发全国人民高昂的爱国热情,赢得世界赞誉。

  在伦敦铸就新的辉煌

  这是一个将会写入中国体育史的时刻:8月9日20时许,陈若琳以“最轻松”的一跳卫冕女子10米跳台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自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的第200枚金牌。陈若琳赛后说,这对个人而言是荣幸与巧合,对伦敦奥运会上的中国军团而言却是必然。

  从1984年的许海峰到2012年的陈若琳,28年间,中国体育随着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而日益强大。夺第一个“百金”花了20年,夺第二个“百金”只用了8年。

  伦敦奥运会上,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跳水、举重、体操、射击的优势继续得到保持,并有新的提升:羽毛球首揽5金;张继科刷新乒乓球史上最快成就大满贯的男单纪录;体操名将邹凯累金5枚,成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选手……中国健儿还不断向欧美国家传统强项挑战,一次次历史性突破在伦敦上演:

  ——游泳赛场上,孙杨(微博)和叶诗文(微博)成为“双冠王”,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中国游泳队获得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实现历史性飞跃,成为构建中国体育新格局的中坚力量。

  ——击剑场上,雷声(微博)夺得男子花剑冠军,将中国人的名字第一次写在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榜上;女子重剑队以大比分战胜对手,为中国赢得首枚重剑金牌。

  ——田径场上,陈定(微博)打破男子20公里竞走奥运会纪录夺冠,成为第一位夺得竞走金牌的中国男子选手,为中国田坛史翻开新的篇章。

  ——水上项目,徐莉(微博)佳获得中国在奥运会帆船分项上第一枚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国代表团虽然未能蝉联金牌榜第一,但是这些进步与变化,包括许多未能夺得奖牌但取得参加奥运会最好成绩的项目,弥足珍贵。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认为,这反映出中国竞技体育在项目结构调整、促进均衡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体现了竞技体育新的发展与进步。

  中华体育精神熠熠生辉

  “胜利属于中国!”这是孙杨的回答,也反映出中国体育健儿的心声。决战伦敦的16个日夜里,祖国始终与中国健儿站在一起,他们的拼搏精神也感动神州。

  顽强奋战、挑战极限。林丹在伦敦成为奥运会羽毛球男单赛场第一个成功卫冕的“天王”,而背后是坚持8年的艰辛,他说:“我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因为所有人都想战胜我。”输了哭,赢了也哭的孙杨说:“我一天24小时除了睡觉,其他时间几乎都在水里”,这让人读懂了泪水的秘密,更读懂了成为“天才”的秘诀。

  坚持梦想、超越自我。刘翔在预赛摔倒无缘晋级时,单脚跳到终点,俯身亲吻最后一个栏架,“伦敦碗”8万观众为他送上热烈掌声。还有王皓(微博)、张秀云、佟文、史冬鹏……他们虽然没有获得金牌或奖牌,但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参与和坚持的精神令人动容,也是胜利与光荣。

  自尊自强、大度从容。面对少数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的质疑,叶诗文以超强的自信再度夺金予以回应;面对具有争议的判罚,在申诉的同时,郭爽(微博)顶住压力再次取得好成绩;陈一冰“意外”得亚军时没有失去灿烂的笑容,而是大度地向冠军和观众致意。

  坚守道德,公平竞争。包括一对中国选手在内的四对羽毛球女双选手因消极比赛受罚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对处罚结果表示充分尊重,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也公开道歉。在自省中奋起的国羽,首次包揽奥运5金。李永波尽管对世界羽联的新赛制持批评态度,但也表示要继续反思和总结,“以后要在管理队伍等方面做得更完善,展现给人们更好的精神状态。”

  真诚的中国健儿就是这样在伦敦展示着形象,赢得世界的尊重。曾经对叶诗文提出质疑的英国著名学术刊物《自然》发表道歉声明;美联社报道刘翔赛场表现时,称赞他为伟大的运动员;惺惺相惜的场景,发生在孙杨和韩国名将朴泰桓身上,两家父母结下的友谊,传为奥运佳话。

  继续向体育强国迈进

  “相约里约”,伦敦奥运会闭幕之际常能听到这样的约定。里约热内卢,这座巴西的海滨城市,在2016年将举办第31届夏季奥运会。

  面向里约,中国选手仍然具有一定实力。“90后”新生力量约占参加伦敦奥运会中国健儿的一半,首次参赛的年轻选手夺得23枚金牌。

  年龄最小的14岁游泳选手邱钰涵,参加了接力赛并闯入决赛。孙杨、易思玲、李雪芮、陈定等冠军选手只有20岁出头,叶诗文甚至只有16岁,而夺牌或取得较好成绩选手中,还有更多具有年龄优势的小将。自1996年就参加奥运会的赛艇老将张秀云说,“我们有很多优秀运动员,无论素质还是水平都很出色,而且他们在不断前进。”

  然而,中国体育的“短板”依然明显。有广泛影响的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中国队或没能冲出亚洲,或是在伦敦过早被淘汰。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前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说,通过比较几届甚至十几届奥运会,我们会发现,赛场上的竞争不仅存在于球员之间,还有背后的培养体制和机制的作用。着眼长远,必须不断深化国内联赛改革,将体育与教育结合,拓宽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

  持续保持奥运会奖牌榜前列无疑是体育强国的标志之一,但竞技体育的长盛不衰,体育结构的趋向合理,不仅需要国家的支持和专业选手的努力,更需要群众体育、特别是青少年体育的蓬勃发展作坚强后盾。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认为,在伦敦包揽全部金牌的乒乓球和羽毛球,就是生动的例子。

  中国健儿在伦敦的出色表现,激发了国内群众的奥运热情。在8月8日中国第四个“全民健身日”,先期回国的易思玲和喻丹参加健身活动吸引了大批北京市民,而在孙杨、叶诗文的家乡杭州也引发游泳热潮。刘鹏说,“要把人民群众的奥运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积极动力”。

  这将是伦敦奥运会给予中国体育发展的最好礼物。(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