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伦敦奥运不完美但接近生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2:19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朱汉华

  伴随着梦幻般的歌舞狂欢PARTY,历时17天的伦敦奥运会终于落下帷幕。告别时刻,或喜或悲参与了这场奥运竞技的选手,或多或少关注了这次奥运盛会的世人,对2012年仲夏的伦敦,会有千般印象、百味感受。

  学过英语的人都知道一句名言:如果你厌倦了伦敦,你就厌倦了生活(When a man is tired of London, he is tired of life)。此言不虚。伦敦,连同第30届夏季奥运会,确实呈现给了我们戏剧的全部元素和生活的全部内涵。

  开幕式从田园牧歌到工业文明的“真人实物”演绎,是恢弘的历史剧;闭幕式载歌载舞的音乐人生,是精致的现代舞台剧。

  成功者如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确实在“激励一代人”;失意者如刘翔、张文秀(微博)、郭爽(微博)、王皓,似戏剧般吊诡、悬疑,又如生活般无常、游戏般弄人。

  英雄如博尔特、菲尔普斯(微博)、美国梦十、国羽、国乒,霸业史诗般壮阔。舍我其谁的气概,荡气回肠,世人敬仰。

  申诉可以改判,奖牌可以失而复得,又得而复失;戴利可以申请重跳,英国自行车队可以申请重启比赛,这届奥运会似乎充满了“人情味”,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又是莫名其妙的“随意”。

  伦敦城的年轻人,要么成了志愿服务者,要么登上伦敦碗的巨型舞台,不挑高矮胖瘦,不论名流还是凡人。银发老人呢?你没看到吗?他们都在各个赛场从事裁判或辅助工作。这就是伦敦,全民参与,以人为本,人尽其用。体育,真的与政治无关,甚至不需要太严谨,不需要苛刻的标准化。只要你有兴趣,有热情。

  英国人也许真的没想过要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以,这届奥运会,虽然充满了戏剧化的创意和符号,但核心内容,还是生活本身。没有做作的表演,没有刻意的掩饰。英国人传统的矜持,也被丢掉了。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有人说“乱”,有人说“不精细”,有人说“不公正”。我们细想起来,它确有《雾都孤儿》的苦楚、《双城记》的残酷、《百万英镑》的滑稽、《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温情。但若干年后回忆起来,我们可能还是更多地记住了它的开放、幽默、热情以及人情味——恰如莎士比亚的那场《仲夏夜之梦》。

  这不是一届完美的奥运会。但也许,它更接近体育和生活的本质。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