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群众体育应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8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永峰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获得了有史以来非本土作战的奥运会最佳战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中国竞技体育的跨越式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也离不开群众体育在全国各地的良好开展。多年来,中国集中优势资源,科学培养精英运动员,迅速提高运动员成绩,为争金夺银奠定良好基础。同时,没有群众体育也成就不了如此多的优秀运动员。

  中国的晨练是世界其他国家少有的一大奇景。清晨,城市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见早早起来跑步的人们;很多社区也能看见老年人打太极、练健身操等;晚上,很多老年人在一些大型广场及公园、湖边等健身、散步。在学校操场上、体育馆里挤满了打篮球、踢足球、跑步等一些参与体育锻炼的学生。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每年的8月8日被定为“全民健身日”,全国各地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在不同的场地享受体育的乐趣。“全民健身日”活动旨在推动全民健身发展,打造民生体育和惠民体育,让体育和健康走进百姓生活,同时也让一些竞技体育项目拥有了丰厚的群众基础。

  此外,我们也惊喜地发现上海等地的中小学已经开设了游泳课,全国各地喜欢田径的孩子也在慢慢增加。这些都无不说明中国群众体育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健儿在游泳、田径等基础项目上创造了历史,不仅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游泳热”和“田径热”,也成为支撑中国竞技体育的脊梁,同时推动群众体育的发展。

  但是,中国的很多中小学体育场馆及设施缺乏,学生体质下降令人担忧;城市的游泳池、田径场和打球的公共场地依然匮乏,一些学校的体育设施并不对外开放,城市其他体育场馆收费高,这些都让城市很多上班族、农民工等群体找不到打球的地方。这说明中国群众体育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

  体育界专家认为,金牌固然重要,但民众的体育需求是一个国家群众体育普及、体育产业发展和竞技体育提升的基础和动力。因此发展社区体育,夯实群众基础则更是体育项目协调发展、国民体质得到增强的关键。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表示,竞技体育可以发挥对全民健身以及体育产业的带动作用,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全民健身要从娃娃抓起,但目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加上不少家长、学校害怕学生受伤,导致学校体育开展仍存在困境。他认为,竞技体育对我国体育的推动效果毋庸置疑,应在肯定作用的同时不断完善,同时也要积极鼓励社会和企业参与到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中。

  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知名体育文化学者易剑东表示,未来的体育体制改革应是尽快将体育融于社会发展的目标体系中,通过体育的特殊辐射力和亲和力,促成各类社会目标的实现。

  专家建议,未来中国体育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促使整个社会对体育的价值观褪去功利色彩,从而恢复体育运动教育人、发展人的功能;促进竞技体育发展的同时,增加对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社区体育等投入,新建体育场馆,全面开放已有场馆,让更多人参与全民健身计划,参加体育锻炼,使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

  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密不可分。早在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后,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抓住契机,大力唱响“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主旋律,使筹备举办北京奥运会的过程成为我国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的过程,成为人民群众增强体育意识、积极参与健身、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过程。因此,在发展竞技体育、鼓励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的同时,也应增加投入,科学发展群众体育。这是伦敦奥运会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