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自行车该换个玩法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0: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宁王亚宏

  2012年伦敦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1日落下帷幕,男女共四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队仅有一名选手获得了参赛资格,刘馨在女子公路大组赛中超时没有获得成绩。让笔者不禁感叹,搞了这么多年,一代代自行车运动员和教练们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和努力,成绩却仍然没有突破,也许是时候该换个玩法了。

  像大多数中国其他代表队一样,中国自行车队的选手走的是“体校—省队—国家队”的路子。很多运动员从小就被送到运动队,但从事的却不一定是自己喜欢的项目,只是为了比赛而比赛。“你看不到那些运动员对比赛的渴望,如果想取得胜利,你必须真的喜爱这项运动,不是为了获得什么而去比赛,而是真正享受比赛,”中国场地自行队教练法国人莫雷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与中国队不同,欧美自行车队的队员基本都是出自职业自行车队,在俱乐部成长起来。“法国的人口比中国少得多,但法国有两千多家俱乐部,”莫雷龙说,“很多法国孩子从十几岁就加入了俱乐部,参加比赛,他们是真正喜爱这项运动。”

  在国内采访自行车比赛的时候,经常听到教练们说的话就是“好苗子太难找了”。缺乏群众基础,没有好的苗子成为制约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的一大屏障。其实,面临这种局面的又岂止是自行车。看看我们的集体项目三大球,男足就不提了,曾经获得亚特兰大亚运会亚军的女足现在全国注册的运动员还不到4000人,本次伦敦奥运甚至连资格都没有获得。

  再来看看我们那些争金夺银的项目吧!除了羽毛球、乒乓球等少数,又有几个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如果没有了国家的扶持,又有几个奥运金牌项目能够独自生存?精英体育,如何真正依托于民间的巨大塔基?这些都值得体育管理部门、媒体、从业者以及社会各界深入思考。

  好在,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北京奥运后,很多项目正在探索走适合自身特点的道路。以自行车为例,目前在国际自行车联盟(UCI)注册的中国队伍有9支,注册车手100多人,这次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刘馨就是职业车队上海捷安特女子自行车队的一员,而中超联赛、CBA联赛也都走在职业化的道路上。

  按照项目自身的特点不同,走不同的发展道路,让体育回归本来的面目,让社会各界更多参与到体育中来,通过竞技体育带动全民健身,提高全民体质。有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自然也就水到渠成,即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又强健了全民体魄,叫座又叫好的事情,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