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冠军赴伦敦不谈卫冕 家里曾卖猪助她训练

  在距离奥运会一周左右的时间,国家赛艇队已经抵达伦敦积极备战奥运。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冠军唐宾也在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四年过去了,在她清纯的面孔中多了一份成熟,在这期间的各项比赛中,唐宾继续着自己的良好势头。唐宾是父母眼中的乖巧女儿,而在教练心中,爱徒顽强不服输的精神也深深地打动着他们,这一次伦敦奥运会,她将继续为了梦想拼搏。

  天赋在体育课上被发掘

  1999年10月24日,丹东市航海运动学校来了一名13岁的女孩子,她身高1.76米,身材匀称面容清秀,这个名叫唐宾的姑娘是教练焉伟亮亲自选拔上来的运动员,而当初发现她是在一堂体育课上。“那个时候我记得唐宾刚上初一,是他们学校的体育老师包贵方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有个女孩子不错,挺适合当运动员的。”焉伟亮回忆说。每年的这个时候海校都要去各个学校选拔人才,焉教练也亲自赶到了唐宾所在的中学。刚看到唐宾,焉教练对她的印象并不深刻,唐宾虽然个子很高,但是因为选拔赛艇运动员是有身高标准的,唐宾也属于刚刚达标。当时,她的臂长达到了1.79米,身材很适合从事这项运动。

  唐宾进入丹东市海校之后,焉伟亮教练亲自带她。几天之后焉教练就发现,这个孩子不仅身体素质不错,而且还有较强的灵活性。唐宾的骨子里总有一股韧劲,虽然在队里是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但是她在赛艇技术和个人能力上提高很快,成绩很突出。“她本身就愿意学这个,学习赛艇跟游泳一样,水感很重要,唐宾这个孩子不仅水感好,而且悟性也很高。”焉教练强调,学习赛艇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揠苗助长,那样到后期就没有后劲了。1年多之后,唐宾迎来了自己第一个冠军——2002年的城市运动会上,唐宾被借调沈阳代表团,在四人双桨项目上与队友一起获得第一名。

  家里卖猪助其坚持训练

  唐宾深得教练喜欢并不单单是因为成绩好,另外一点是因为唐宾的品质。“她不骄傲,虚心好学、勤奋是她的特点,并且很上进也很要强,如果不要强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作为启蒙教练,焉伟亮一教就是四年时间,留给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因为上学的费用问题,全家人不惜一切代价地支持唐宾。“那时候唐宾的家在农村,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当时每个月的生活费是210元,有一阵她交不起这个钱,几乎要放弃了。”作为教练,焉伟亮这个时候替她垫上了两个月的生活费,教练这么支持她让唐宾的全家人感动,随后她的父亲卖掉了家里的猪,继续让孩子训练,远在沈阳打工的姐姐也拿出自己的积蓄帮了她一把。

  目前,焉伟亮教练已经退休,但提及爱徒,他还是特别兴奋。“当初夺得奥运金牌时,我在唐宾的家中和她的父母一起观看的比赛,夺金的一刹那,我特别的高兴,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因为这不仅是最高层次的运动赛事,而且是中国的第一块赛艇金牌。”唐宾也是焉伟亮教练所带出来的第一位奥运冠军,他为此而骄傲。关于今年的伦敦奥运会赛艇项目,焉教练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赛艇项目在亚洲的地位是强者,但放眼世界英国在这个运动上一直是强项,德国、罗马尼亚和新西兰的选手实力也很强,想要卫冕确实不容易。“其实今年进入前三名就已经很不错了,卫冕的压力很大,选手们都很努力,但是我还是期待她们发挥自己的水平,夺得金牌。”

  卫冕有难度,发挥水平就好

  唐宾的父母介绍,唐宾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水,虽然是个小姑娘,可是她特别喜欢在村里的溪水中玩耍,还时常带领着村里同龄的孩子们下水抓鱼,男孩子都抓不过她。由于常年练习赛艇,唐宾的双手离不开桨,长年的积累让她的双手长了厚厚的茧子,而这些痛苦她从不向父母抱怨。

  北京奥运会之后,唐宾逐渐在各种大赛上发挥出色,不仅在2010年全国春季赛艇锦标赛上力压国家队队友张杨杨、金紫薇获得8000米女子单人双桨冠军,在同年进行的广州亚运会上,在赛艇女子单人双桨决赛中,唐宾更是以绝对优势战胜韩国以及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获得金牌。

  上一届奥运会是在北京举行的,这次移师欧洲第一大城市,国家赛艇队教练姜海洋认为,这次奥运会要比在北京难度大很多,想要卫冕金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北京奥运会是在家门口举行的,无论是比赛场地还是气温、环境、饮食都比较适应,而此次前往伦敦,困难的因素比较多。”七八月伦敦的天气要比北京低很多,由于是温带海洋性气候,除了天气有些冷之外,时常还会伴随着阴雨天,这对水上运动是有一定影响的。姜海洋教练表示,北京奥运会她们的对手有两个,而这一次比赛有四个,除了传统强队英国之外,美国、德国与我们的水平比较接近。目前,参加四人双桨项目的唐宾等四姐妹状态还不错,也希望她们发挥自己的水平。

  本报记者 李庆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