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刘憬可能成中国超级替补 曾是中长跑运动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1:14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石磊磊 实习生 江灵

  本报讯 刘憬加油,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福建体育迷来说都比较陌生。其实在2006年的时候,刘憬已经在世锦赛上获得了女子四人双桨轻量级冠军,2010年,刘憬在广州亚运会该级别上获得冠军。伦敦奥运会上,刘憬换了一个项目——女子双人双桨轻量级。刘憬的主项女子四人双桨轻量级并非奥运会项目,而刘憬虽然是世界冠军,但她的队友徐东香加油与黄文仪在世锦赛上的成绩更加突出,刘憬目前极有可能成为中国赛艇队的超级替补。

  曾经是中长跑运动员

  生于1987年的刘憬算是福建赛艇队的老运动员了。她祖籍山东济宁微山县,15岁的时候被启蒙恩师、现武汉体院竞技学院副院长张华杰招到武汉体育学院队,起初刘憬是一名中长跑项目选手。“刘憬早年丧父,家里有个哥哥和弟弟,因为要照顾三个孩子,她家的经济比较困难。”张华杰认为刘憬是个能吃苦的孩子,“她生活独立性强,能吃苦,体能也不错。进队一年,她和队友去打青年比赛,就拿到了全国第二。2003年的时候,福建赛艇队就引进了她。2006年是刘憬进入职业生涯的一个小高潮,十运会上,她收获一枚铜牌,并在世锦赛上收获冠军。”

  从来没有来过厦门

  2010年,刘憬在广州亚运会上收获金牌。夺金后,面对福建媒体,她语出惊人:“是的,我没有经过厦门市区。听说厦门很漂亮,我有机会会去玩玩。”福建省赛艇队领队周志强解释说:“刘憬2006年之前一直在武汉训练,2006年进入国家队后,她冬天是在湖北武汉训练,夏天是在辽宁丹东。她几乎没有机会来厦门,可她确实是厦门的运动员。”

  超级替补上场靠运气

  赛艇是奥运会的金牌大户,不过在这个项目上,中国代表团直到北京奥运会才收获一金——金紫薇、唐宾、奚爱华、张杨杨夺得了女子四人双桨金牌,这和四人双桨轻量级并非一个项目。为了搭上奥运会的末班车,刘憬去年开始主攻女子双人双桨。今年4月份的全国春季赛,刘憬拿到第一,不过在世界杯上没有进入三甲,这也使得刘憬成为替补。

  刘憬的队友中,徐东香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夺金热门,徐东香却无缘奖牌。不过在2008年之后,徐东香仍能在大赛中有不俗表现。6月份,徐东香和黄文仪在赛艇世界杯瑞士站中获得冠军,中国赛艇队也将女子双人双桨轻量级当作夺金点之一。

  刘憬

  出生日期:1987-12-11

  运动项目:赛艇

  成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决赛中,由刘婷婷、王鑫楠、刘憬、严诗敏组成的中国队以6分35秒64获得金牌。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7月28日 16:50预赛 7月30日 16:40复活赛 8月1日 17:20决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存光 皮划艇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