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担忧田靓丢金情绪差 姐姐:回来给她庆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52  大连晚报微博

  文/本报记者 魏东平 图/本报记者 高强

  昨晚还不到6时,位于星海附近某小区的田靓加油家里就聚满了各路媒体记者。当晚进行的伦敦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的决赛,大连姑娘田靓出现在决赛场上。这也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争金的第一位大连人。

  赛场上气氛紧张,千里之外的田靓家中也气氛热烈。田靓的姐姐田青一边张罗着给记者拿冰镇矿泉水一边笑着说:“家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热闹过。”

  赛前,怕紧张没打算看直播

  让记者颇感有些意外的是,田靓的爸爸田凤祥并不在家,田青笑着说:“他领着我女儿到海边玩去了,可能赶不回来看比赛。”前几天,田青带女儿从北京回到大连老家度假。

  “本来家里人也没打算看直播,因为只能跟着着急,比赛完知道个结果就行了,因为你们,盛情难却,我们俩才留在家里看直播。”田靓的妈妈周阿姨一直站在沙发边,表情平静,隐隐让人感觉出些紧张气氛。

  “你们来之前,我妈一直在纠结,不知道说点什么好,我对她说为这纠结,比她一个人在家紧张要好。前天下午3点,田靓在那边吃完早餐,去训练前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就聊了些别的,我们都不说比赛的事,不给她压力。”田靓的姐姐说。

  赛中,姑娘拼搏家人揪心

  尽管不想给女儿太大压力,但田靓的妈妈周阿姨早就知道田靓所在这个项目预赛和决赛前的一些情况了。直到比赛开始前,田靓的妈妈也没有谈女儿,眼睛却时不时地盯着电视屏幕看。

  直到比赛开始,田靓的爸爸还没有回来。田靓的妈妈和姐姐并排坐在沙发上注视着电视机里发生的一切。

  第一个500米中国选手落后,周阿姨紧闭着嘴,似乎在帮女儿使劲。比赛看得揪心,周阿姨的额头都渗出了汗珠,看得出,老人家虽然嘴上不说,很明显能感觉到有些着急。

  1000米过后,电视上的解说员说道:“中国姑娘掉得有点远。”周阿姨拧起了眉头,嘴里轻声说:“对手太强大了。”

  到了1500米,中国队仍然没有赶超上来的趋势,各国强手如云,中国的四位姑娘想要完成逆转,几乎不可能。这个时候,周阿姨和田青没说一句话,她们并不希望这种局面出现。

  最后500米,尽管中国姑娘拼尽全力,但只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比赛结束了,周阿姨轻轻叹了口气,表情变得有些凝重,田靓的姐姐始终用手拄着下颌看完比赛,长舒了一口气:“她们尽力了,不管怎么样,比赛结束了,回来我们都要给她庆功。”亲戚和朋友的电话不停地打进来,周阿姨接着电话,不住地点头。她说,过一会儿会给田靓打个电话:“我们从不抢在第一时间,她也知道家人都在惦记她,就行了。”

  赛后,妈妈感叹调整得有些晚

  其实能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对于像田靓这样的年轻队员来说已经是一种成功。谈到女儿的表现时,周阿姨感叹道:“没有遗憾,只是有些替田靓担心,4年的苦练又落空了。这两届奥运会,她都是顶着压力上的。北京奥运会前,媒体就大篇幅地报道说她有着‘不败金身’,北京奥运会失利后,她的压力更大了,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一说到北京奥运会,她就会说‘换个话题’。”

  周阿姨解释说,伦敦奥运会前的备战,始终在调整中进行,这也直接对成绩产生了影响。“这次参加伦敦奥运会,她们始终都在调整,被外籍教练耽误了好多时间,去年带着打了两场比赛,成绩都不太好,才又换回姜海洋教练,我感觉,调整得有些晚。田靓十五六岁,姜海洋教练就带她,情同父女。2003年我得了场病,做了几次手术,那时家里生活条件也不太好,为了不影响田靓训练,姜海洋教练都是背着她把钱送到我家里。”周阿姨说。

  田靓的姐姐也感叹说:“各个国家的双人双桨队员都很强大,伦敦奥运会前,各国都做了调整,现在的好多四人双桨运动员都是双人双桨调过来的。项目的改变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不管怎样,我们都会尊重田靓的选择,回来都会给她庆功。”

  这个时候,姐姐收到了田靓发来的短信:“现在还没有回到住处,我挺好的,不用担心。”姐姐回短信说:“不用想太多,有些东西,不是你想要就能有的,放心吧,家人都等着你。”电视柜前摆着一张醒目的照片:那是十运会时拍的,照片上,田靓把金牌举到面前,遮住一只眼睛,漂亮、俏皮,这是个乐观开朗,不服输的大连姑娘。尽管没能拿到奖牌,但她们的表现已经能够让大连人看到咱家乡人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风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靓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