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云上学教练掏学费 称除了奥运金牌啥都不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3: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微博)冷彤

  以36岁的“高龄”参加奥运会,在中国赛艇界绝对是独一份儿!从1996年到2012年,张秀云获得五届奥运会资格,参加了其中三届。从楚楚动人的女孩到妈妈选手,张秀云从未停止过对赛艇的热爱,对梦想的追求。

  从14岁开始练赛艇,22年间,张秀云拿遍了世锦赛、世界杯、国内比赛冠军,亚特兰大奥运会更是站上亚军领奖台。

  伦敦,第六名,金牌梦未圆,但张秀云说,奥运会就是奥运会,参加了就好,已了然无憾。

  让我们走近张秀云,走进中国赛艇的传奇。

  教练交钱替她报名上学

  24年前,武汉莲花湖中学的体育老师王春生打算培养一个体育苗子,作为一个中学老师,他培养的目的当然不是参加奥运会,而是为学校争光。此时的张秀云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其实此前她在武汉市体育学院的竞技体校练习皮划艇。小学毕业时,本打算继续练习。但必须交3000元学费。这在当时不是个小数字,而且当时张秀云的父亲还生病住院,家里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供她上学。经过一番折腾,张秀云也错过了当地初中的报名时间,当时差不多算是辍学在家。一次偶然的机会,张秀云到蔡甸区莲花湖中学找小学同学玩,碰上了求才若渴的王春生,张秀云的人生因此改变。为了让张秀云继续上学,王春生每个月替她拿61元的学费,而当时他的工资只有80元。

  在王春生那里,张秀云练的是中长跑,需要耐力,因此每次她都要跑20圈。后来20圈对张秀云来说已经非常轻松,于是王春生又给她安排了新的任务,就是每天早上张秀云要跑着来上学,而张秀云家离学校有足足三公里,而跑到学校之后还要再完成既定的20圈。对于这些,张秀云并没有叫苦,而是完全按照老师的要求来练习。经过两三个月的训练,张秀云很快在武汉市的中学生比赛中斩金夺银。

  张秀云的优异表现引起了当时水果湖划船站的注意,他们向张秀云抛出了橄榄枝,给出的条件是,只要在六个月适应期中有好的表现,就能成为正式队员,就能有每个月170元左右的补助。张秀云来到划船站后凭借优异的表现转为正式队员。之后张秀云又进入省队,一条金色航道在她的面前展开。

  五届奥运起伏跌宕

  1996年,仅20岁的张秀云就和队友拿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银牌。原国家赛艇队总教练、湖北赛艇队教练,现任湖北省水上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高洪银是张秀云的恩师,他对当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她淳朴、听话、爱事业,同年龄的队员中,教练布置的任务,她尽力完成,而且还善于帮助其他队员。亚特兰大她潜在的能力得到了体现”。从此以后,在世界级比赛中基本都是前三名以内,1999年张秀云的双人双桨在世界锦标赛是第二名,2000年世锦赛,她的单人艇成绩是第一名。但在2000年,张秀云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参加悉尼奥运会。

  “这件事对我、对张秀云乃至水上都是严重打击,”高洪银说,“当时她很沮丧,但后来又投入2004年的奥运备战,她之所以优秀就表现在这里。”不过令高洪银没有想到的是,2004年的雅典对于他和张秀云来说又成了一个梦。备战的时候,张秀云多次心脏供血异常,几次昏倒在训练场。“在送她去医院抢救的时候,她跟医生说,她还要参赛。这种态度,令医生和旁边的人很受感动”。但最终,张秀云心脏情况非常不好,和丈夫刘爱杰商量之后,还是退出了雅典奥运会。随后,张秀云怀孕,暂时告别了赛艇赛场。

  多数人认为,她会从此待在家里,安心相夫教子。然而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又看到了张秀云的身影。

  对此,丈夫刘爱杰给予了很大支持。“北京奥运会的决赛是8月16日,她从恢复训练到参加比赛整整两年六个月,这个时间显然不够。再说,她在怀孕生孩子之前也已因伤病退役一段时间了。可以说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她已经变成一个普通家庭妇女了。”

  即便这样,张秀云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是获得了第四名,但她对此并不满意,并由此再度萌生退意。

  “我觉得真不应该是这个结果,虽然不至于生不如死,上岸后我还强压着内心的痛苦做了一个采访,但回来后坐在船库里就哭了,刘爱杰当时就在我旁边。当时我就觉得我再也不想搞了,我真没有想到前三名都没进去,那年练得很辛苦,水平也很高,就是到最后没把握住,”张秀云说。

  “想想干了这么多年了,家庭也需要我,也想当个好母亲和好妻子。这么多年我没有尽到一个做老婆、做母亲的职责。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恢复了训练。2009年11月我以教练身份到美国训练营,学习别人的训练方法。没想到人家的训练理念和我们完全不一样。刚好河南水上中心请我做教练,让我先带运动员然后慢慢恢复训练。从美国回来有一种冲动,觉得还是练吧,恢复恢复看,行就行,不行就继续当教练。”

  就这样,张秀云又恢复了训练,“说实话,开始恢复训练时真的没太多想法,北京奥运会对我的打击挺大的,但同时我也成熟了很多。因为有些东西你刻意追求最后反而得不到”。

  张秀云没想到的事情很多,今年她参加了两站世界杯比赛,都是冠军。而且是在她状态不佳的时候夺冠,这让她对自己的伦敦之旅充满了自信。而且这次,她已经彻底想开了,很多事情,是要看缘分的,只要过程做好了,自己就问心无愧。

  丈夫口中的“美女”

  丈夫刘爱杰经常叫她美女,在丈夫眼中,张秀云是最美的。但来来回回折腾了这么多年,张秀云觉得对不起家人,因为丈夫和女儿确实为她付出了太多。“丈夫绝对支持我,没有他我走不到今天。”

  女儿刘朗润更是让她感觉内疚。“北京奥运会决赛当天,女儿在比赛现场。我上岸后要去检测兴奋剂,等我进去的时候,丈夫带着女儿过来了,我又不能出来,只能在那儿坐着,我在里面一个多小时,女儿一直等着我,说今晚要陪着妈妈。 孩子小,还无法用语言表达她对我的依恋,我出来后抱着女儿亲了好半天。”

  女儿太小,不理解妈妈为什么一次次复出,张秀云在国外打电话,女儿基本上每次都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这让张秀云心里酸酸的。“有一次在国内的时候,我回家看见女儿不愿意做作业,就说了她。她回答说:我让你早点回来你不早点回来,我让你陪我你不陪我,你天天不在我身边。我听后无语,没有办法批评女儿。”

  伦敦奥运会之后,张秀云说真的不会再练了。“除了奥运会金牌,我真的什么都不缺了!有个好老公和好女儿,我已经圆满了!我觉得没有什么遗憾的。我有可能会选择不当教练,而是回家带孩子,做一个普通的女人。”

  伊顿多尼赛场,张秀云牵着女儿,满眼的爱意。

  金牌梦未圆,但张秀云的人生梦在继续!(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秀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