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载夺金梦伦敦破灭 张秀云:我没有遗憾

  中新网记者 石岩

  “我没有什么遗憾。”4日结束伦敦奥运会赛艇女子单人双桨A组决赛后,张秀云如是在微博上写道。

  在那场决赛中,张秀云以8分03秒10的成绩位列第六,憾失奖牌。面对此情此景,远远站在岸边为妈妈助威的女儿刘朗润一头扎进爸爸怀中,泣不成声。

  此时此刻,也许只有丈夫和女儿,才能真正体会到张秀云的心情。那持续了整整16年夺金梦的背后,是张秀云不甘向坎坷命运低头的执着。

  20岁就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张秀云,在当届奥运会中以一秒只差屈居亚军,被冠以“赛艇天才”的美誉。四年之后踌躇满志再战奥运,却因为一个血检指标不合格无缘悉尼。

  “这件事对我、对张秀云乃至水上都是严重打击,”高洪银说,“当时她很沮丧,但后来又投入2004年的奥运备战,她之所以优秀就表现在这里。”原国家赛艇队总教练、湖北赛艇队教练高洪银回忆。

  命运总是与张秀云开着残酷的玩笑,就在备战雅典奥运的关键时刻,张秀云却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并被迫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她被医生警告,一旦心跳过快就有死亡的威胁。无奈中,张秀云尽管放弃了雅典奥运,但却未放弃她心爱的赛艇运动。

  “没那么严重。”张秀云时常宽慰担心自己病情的人,“这么多年的摸着手头过河,我已经知道该怎么对付自己的病”。

  而张秀云的行动也一度让大家相信她已“无恙”——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她攻下了硕士学位,并成功晋级为“妈妈选手”。

  然而,命运的戏弄仍没有划下休止符。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在前期赛事发挥出色张秀云,却在决赛中出人意料地屈居第四,与奖牌失之交臂。人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没有想到张秀云能够坚持到伦敦。

  “张秀云从不向困难低头。”赛艇女队教练曹棉英的话显然藏有可能。果不其然,在经历了短暂的隐退后,张秀云再度回归训练,并跻身出征伦敦的名单中。有舆论评价,无论结果如何,张秀云能够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这本身就是个奇迹。

  而经历了十余载的风雨,36岁的张秀云也淡然了很多,“我觉得无所谓了,冠军只有一个,不是你拿就是别人拿。只要我尽力了,不后悔,这是最重要的。”她在决赛前说。

  张秀云做到了尽力,但决赛场上的情形瞬息万变,有太多是她所不能掌控的。在与奖牌失之交臂后,她牵着女儿的手,动情地说:“有个好老公和好女儿,我已经圆满了!我觉得没有什么遗憾的”。

  对于未来,张秀云显然没有完全想好:“我有可能会选择不当教练,而是回家带孩子,做一个普通的女人”。

  无论张秀云做出怎样的选择,人们都会铭记她。因为有她,中国体坛多了一抹动人的亮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秀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