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退役到复出徐东香终圆梦 曝奥运后即将完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05  都市快报微博

  伦敦伊顿多尼水上中心2000米航道最后5米、最后1桨,徐东香和黄文仪完美绝杀对手,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中为中国赛艇队赢得了本届奥运会上唯一一枚奖牌。

  征战了三届奥运会,绍兴姑娘徐东香终于把奥运银牌挂在胸前。“她尽力了,真的很棒!”启蒙教练陈敏学在徐东香绍兴老家和徐爸徐妈一同看比赛,当爱徒冲线那一刻,他声嘶力竭地吼着,吼到破音,手掌也拍红了。

  陈教练说,自己不属于激情派,但看到徐东香完成这个坚守了8年的梦,他没法不动容,“从退役到复出,东香经历了太多太多……这枚银牌,她值得拥有!”

  放弃

  坚持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的徐东香由于经验不足,只获得第五;2008年北京奥运会,肩负“夺金”重任的她又带回了一个第五名。

  “当时给她的打击是挺大的,轻量级只设双人艇,但在国内,能和东香合拍的搭档不多。”陈教练回忆道,徐东香和搭档余华是临时凑起来的组合,能拿什么成绩可想而知。

  一年后的山东全运会,徐东香为浙江拿到两枚金牌,所有人都开始畅想她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可她却去意已决,“其实,生活里并不是只有金牌,我能拿的冠军都拿了,现在最想做的,就是过最平淡、最简单的生活。”

  徐东香说,她也渴望有闺蜜,也向往能有三两个朋友坐在一起畅谈到天亮的机会,但这一切在当时看起来都只是个美丽的梦而已,“除非我不练了,不然这些事就永远只是想想而已。”

  外行人都以为,在云南和黑龙江莲花池这样有山有水的基地训练,心情一定很好。“如果去这些地方旅游,确实挺好。但练赛艇就不一样了。从大年三十晚上练到大年初一,夏天冬天从不间断地练,练到队员都吐了。”徐东香清楚记得每一次训练的苦,“在云南高原训练的时候,零下十几摄氏度,好几条艇都冻沉了,但我们还是得坚持练。浑身上下都冻麻了,手脚身子都是冰凉冰凉的,几个小姑娘实在坚持不住哭了,这时才发现,只有流下的眼泪是热的。”

  从这种酸楚的日子里摆脱出来的徐东香,选择去北京体育大学念研究生,过上了她一直向往的普通人的平凡生活。只不过,这个要强的女人心里,始终还装着个未完成的梦。

  坚持

  黝黑的肤色、皴裂的脸颊、长满老茧的双手……这是赛艇运动员的“标配”特征,徐东香也不例外。哪怕不练了,也很难恢复到原始状态,女人最注重的“面子工程”基本上算是毁了。

  对于这点,徐东香早已看得很透:没办法,选择练赛艇这个项目,一开始就知道注定要失去很多,选择了就只有坚持。

  “别人可能不知道,其实我很清楚,东香虽然离开了专业队,可她从没放弃过赛艇。”陈教练说,他很了解弟子,每天下课后,徐东香都会去力量房练习上肢力量;刻意把体重控制在轻量级范围内,“这些说起来很容易,可要坚持,很难,东香年纪不小了,还有伤,但她做到了。”

  去年6月,退役了的徐东香准备复出,但是遭到母亲张根花的强烈反对。徐妈妈说,女儿身体已经很差了,再也经不起折腾,不过实在拗不过女儿的坚持,只好放行。

  “当中国队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后,国家队、省队好多领导和教练都劝东香复出。”在陈教练看来,促使徐东香复出的最重要因素,还是那个站上奥运领奖台的梦。年仅21岁的黄文仪是难得能和东香一拍即合的搭档,两人夺得赛艇世界杯第二站金牌后,连东香自己都觉得,那个梦一下子变得触手可及。

  比赛开始前,徐东香深吸了一口气,“好心态是东香最大的优势。”陈教练清楚弟子的个性,结局果然如他所料。

  “能够拿到银牌我觉得挺开心的,我要感谢很多人,一块奖牌真的不容易了。”徐东香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

  童话的结局

  童话故事的结局,通常都是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刚刚圆梦的徐东香就是童话里的公主。而王子,是东香的浙江老乡,中国赛艇队的另一名成员,杭州小伙孙杰。

  “这可能是个公开的秘密了吧。”陈教练边说边乐,“奥运会结束后,两个人应该也快领证了,挺好的。”

  北京奥运会上同样只获得第五的孙杰也怀揣着和徐东香一样的梦,只可惜,这次没能如愿。“孙杰和东香有着类似的经历,他们俩在一起能互相鼓励、互相促进,东香能坚持下来,孙杰的功劳也不小。”陈教练笑着说。

  徐东香即将载誉回国,徐妈妈已经想好了要做一大桌子菜犒劳女儿,不过老人最大的心愿是看到女儿尽快“嫁”出去,“这是徐东香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明年全运会之后就会退役。我希望她早点结婚生子,我还等着抱外孙呢!”记者 殷佩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徐东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