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日赛艇综述:东道主位居第一 中国有所下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1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冷彤公兵(微博)

  伦敦奥运会赛艇比赛经过8天的预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的争夺于4日在伦敦伊顿多尼赛艇中心收桨,在14个项目中,欧美列强依然占据统治地位。英国队以4金保持了上届奥运会的金牌总数第一名,新西兰异军突起斩获3金。四年前表现令人失望的德国也知耻而后勇拿到了两项冠军。中国队虽然获得了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银牌,但总体成绩较之上届的金牌历史性突破有所下滑。

  英国是本届奥运会赛艇最大的赢家,以4金2银3铜傲视群雄,海伦·戈洛沃和希德·斯坦宁配合在女子双人单桨的决赛中为英国夺得了历史上第一枚女子赛艇奥运会金牌,同时也为英国代表团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受到激励的英国姑娘们再接再厉又拿到了2枚金牌,为英国赛艇队蝉联金牌榜第一做出了贡献。

  新西兰以3金2铜位居第二名,较上届的一枚金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他们的3块金牌都由男选手夺得。

  同样,德国的男子选手也拼到了2枚金牌。北京奥运会没有金牌进账的德国卷土重来,在男子项目上争到了2枚金牌,以2金1银排在奖牌榜的第三名。德国队(微博)是唯一在赛艇全部14个项目上都获得参赛资格的队伍。

  南非在男子项目、乌克兰和捷克分别在女子项目上各摘得一块金牌,也加入了金牌榜的行列。

  本届奥运会赛艇比赛还创造了一项世界最好成绩和6个奥运会最好成绩。新西兰组合在男子双人单桨的首日比赛中以6分8秒50的成绩刷新了世界最好成绩。

  徐东香搭档黄文仪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获得了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赛艇队在这个级别上首次获得奥运会的奖牌。这枚银牌让中国队与加拿大、克罗地亚、法国和意大利并列奖牌榜的第11位,较之四年前的第四名有了较大幅度的下滑。

  北京奥运会上,唐宾、金紫薇(微博)、奚爱华和张杨杨改写了中国赛艇在奥运金牌零的纪录。本届奥运会中国队虽然进入了女子双人双桨的决赛,但因实力不济卫冕失败。

  36岁的老将张秀云在女子单人双桨的决赛中名列最后一名,未能实现冲击奖牌的计划。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她获得了这个项目决赛的第四名。

  汪敏和朱韦伟参加了女子双人双桨的比赛,并获得了决赛的资格,最终名列第四。而中国男选手的成绩基本都在十名开外。

  赛艇是一个不断前进的项目,不进则退。虽然跟08周期相比中国赛艇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欧美强队的进步幅度相当大。此外,这四年以来赛艇科技、技术、训练理念等各方面都出现了飞跃发展,中国队在这些方面还需要跟上世界先进水平。

  国内的赛艇科研能力相对国外强队来说比较薄弱。与08周期的总教练负责制不同,伦敦周期中国赛艇队每条艇由一个教练组负责,各带各的,缺乏一个统一的科研保障团队的支持。

  文化层次决定水平差异。高水平运动员不仅要技术好,而且要有头脑,要对生物化学、流体力学和生物力学等学科有所了解,但多数中国运动员在这些方面相当贫瘠,影响了运动员的进一步提升,而即便是教练员,也有不少并不具备深厚的理论功底。(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