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云患心脏病仍出战奥运 女儿成她寄托的希望

张秀云和女儿小朗润在一起。周婉琪 摄张秀云和女儿小朗润在一起。周婉琪 摄

  国际赛艇界有一位知名的“老大妈”——40岁的白俄罗斯女子单人艇选手伊卡特里娜,22年赛艇生涯,曾经代表3个代表团出战,4届奥运2金1银1铜,6枚世锦赛金牌,7枚世界杯金牌,今天,她仍然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在女子单人双桨的A组决赛中先中国队的张秀云一位冲过终点。

  现在,中国也有自己的“赛艇大妈”了——36岁的张秀云。

  36岁高龄的妈妈级选手,依然活跃在奥运会对体能要求甚高的赛艇赛场上,张秀云和她女儿的笑容给赛场上带来了阳光,也许竞技体育并不是只看成绩论英雄。

  为圆梦,她又来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秀云得到了第4名;2012年伦敦,她为圆梦而来,但第6名的成绩无疑令她失望;那么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我们会再次见到张秀云的身影吗?4年后,张秀云将四十不惑。张秀云笑着问记者:“你希望我学伊卡特里娜吗?至少从目前来说,我不会再参加奥运会了。20多年的赛艇生涯,我该做的都做了。大家看到的更多是我风光的一面,但又有谁见到过我伤心落泪的时刻呢?如果说我还有什么遗憾,并非奥运金牌,而是从没有好好陪伴过我的女儿。”

  然而,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的张秀云就宣布了退役,她当年也说过同样的话,也说是时候好好陪伴女儿了,但最终,她又回来了,那么,谁会知道,4年后,张秀云会不会又一次续写她的不老传奇呢?

  自从1996年与队友曹棉英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银牌后,张秀云就再也没有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但因“血凝”和心脏病连续错过了悉尼与雅典奥运会的张秀云还是极其勇敢地再次选择了赛艇。

  冲过终点,就是胜利

  2008年,她的女儿刘朗润举着“妈妈加油”的牌子来到北京奥运会的赛场,最终得到第4名的张秀云抱着女儿心满意足;2012年,小朗润又一次来到了奥运赛场,因为她还要为妈妈加油。这次,没有牌子,小朗润紧紧地挨着父亲刘爱杰一路走向运动员区域,远远见到母亲,小朗润就飞奔过去,紧紧搂着妈妈哭了起来,既是对母亲的无限想念,还有对母亲成绩的失望,还不到7岁的她原本期待着母亲能够站上奥运的领奖台,然后,父亲刘爱杰走过去搂住了母女俩……终于一家团聚。

  小朗润当然不会掩饰自己的心情,张秀云冲过终点时也很不开心。她说自己到伦敦以来的状态一直很好,她真的是冲着奖牌去划的,但因为横风、体能等等因素,最终的结果是她没有想到的。不过,当张秀云见到女儿的那一刻,她终于明白,其实什么都无所谓了,也没有什么遗憾,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能够坚持冲过终点,已经是一种胜利。所以,见到女儿后的张秀云心情随即转好,而小朗润的脸也由阴转晴,很开心地跟着妈妈接受记者的采访,配合地与母亲面对记者们的镜头。

  女儿,是她寄托的希望

  而此时,张秀云的丈夫、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刘爱杰正在默默地为妻子整理船艇,他对妻子说的也只有“非常棒”,他知道妻子已经尽力了,作为一个疼爱妻子的丈夫,他又何尝愿意妻子当什么“不老传奇”,他说:“年纪大的不都排在最后吗?”

  张秀云曾经说过:“咬牙顶一顶,有时候也就过去了。”但是不是永远都能过去呢?还不是为了一份对赛艇无法割舍的真情热爱吗?此时此刻,张秀云说自己应该做的,就是感谢整个团队对她的帮助,无论如何,她觉得这几年是值得的。

  虽然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卷土重来,但张秀云已经将对赛艇的深情嫁接到了女儿身上,她说:“希望女儿能走我的路”。首先,也许是由于母亲的缘故,小朗润非常喜欢赛艇这个项目;其次,小朗润的身体条件非常不错,特别是有身高;关键是,尝到了“单飞”在国外训练甜头的张秀云期待着女儿也能够走这条大道。

  或许,张秀云不会再参加奥运会了,但她的奥运梦想能够在女儿的身上延续,能够通过女儿圆梦,她真正的不老传奇是因为有女儿的传承。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张秀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