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心脏病的奥运亚军张秀云:奥运是种致命的诱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7:4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董思韵 

  当36岁的张秀云随着40岁的俄罗斯名将叶卡捷琳娜·卡斯滕依次通过伦敦奥运女子单人双桨的终点线时,人们不禁感叹,岁月对两位昔日赛艇界翘楚的影响。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那一年她们分别夺得了该项比赛的金银牌。

  只是因为心脏疾病,张秀云错过了运动生涯的最好时期,也错过了多次在奥运赛场上与卡斯滕再次较量夺取金牌的机会。在伦敦奥运用尽全力取得第六名的成绩后,36岁的张秀云说伦敦之后真的不会再练了:“除了奥运会金牌,我真的什么都不缺了!我有可能会选择不当教练,而是回家带孩子,做一个普通的女人。” 而她的老对手卡斯滕则说:“只要健康允许,我还会继续比下去。也许我会去参加4年以后的巴西奥运会。”

  曾因心脏病远离赛艇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中国赛艇队来说,这个“宝贝”就是如今已经36岁的老将张秀云。1993年,当时17岁的张秀云初出茅庐就在世锦赛上和队友获得了四人双桨项目的冠军。三年以后她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队友曹棉英一起获得了女子双人双桨的奥运银牌,这一块银牌也创造了中国赛艇队的历史。2000年6月,张秀云在世界杯系列赛上获得女子单人双桨第一,成为中国在世界杯赛艇项目上第一位摘得金牌的选手。时年24岁的她集全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冠军于一身,有国外的赛艇专家将她称为“赛艇界未来的巨星”。的确,这名前途无量的选手只要在即将开始的悉尼奥运会上摘金,她就将成为不折不扣的大满贯选手。

  但从这时起,张秀云多了一个最不可捉摸的对手,它的名字叫“命运”。就在张秀云准备一鼓作气拿下悉尼奥运会金牌的时候,一个与兴奋剂毫无瓜葛的血检指标令她的奥运摘金梦提前破碎。

  而在2003年,张秀云在训练中被查出心率过快。就算是平常走路,她的心率也达到了每分钟130多次。要知道,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心率大概在每分钟60次到100次左右。医生坦言,“张秀云是28岁的人,却有着一颗80岁的心脏。如果不及时做手术,她甚至有可能会猝死。”医生的判决对张秀云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身患严重心脏病的她不得不放下心爱的赛艇运动,随后她接受了心脏搭桥手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赛艇队出发前两天,张秀云考虑再三,最终因为心脏原因黯然退出。一个身患心脏病的赛艇运动员无法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没有高强度的训练就意味着无法获得好成绩。奥运金牌的梦想,似乎离张秀云越来越远。

  无情的伤病几乎将张秀云的奥运梦打碎,但她用坚强的意志对这一切说不!她坦言,奥运对她来说就是一个“致命的诱惑”,“我就是为了家门口的奥运会复出的,搞了这么多年赛艇,就差一个奥运冠军。我的心脏问题没有那么严重,多加注意就行了。”再次开始训练的张秀云于2007年年底参加了身体机能测试,检验结果表明她的多项指标甚至已经达到了超一流水平。身患严重心脏病又重新复出,这让她成为了一个传奇,有人这样评价她:“在这个中国赛艇女运动员身上,有些未知的东西,值得运动界、运动医学界认真研究。也许是我们对自身认知的肤浅,对运动规律的掌握还远远不够。”

  不过命运似乎还是不愿垂青这个坚强的女子,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名列第四,再一次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

  陪伴一生的还有对手

  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张秀云还在赛艇的赛场上邂逅了一位故人,她就是女子单人双桨比赛上的“不老传说”,已经40岁的白俄罗斯人叶卡捷琳娜·卡斯滕。这位白俄罗斯老将比张秀云还要年长4岁,她从1992年就开始参加奥运会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打败张秀云获得冠军的正是这位卡斯滕。四年后,张秀云缺席奥运会,卡斯滕在悉尼实现了卫冕。伦敦奥运会已经是这位老将参加的第六届奥运会,手握两枚奥运金牌和六枚世锦赛金牌的她早已功成名就,但她和张秀云一样,依然坚持在赛艇这项运动中。

  卡斯滕对她的这个中国对手一直以来也是赞赏有加,她的教练诺贝特·拉德曼曾对记者表示张秀云是卡斯滕重要的对手,“我认为卡斯滕现在的状态非常好,她可以赢下所有的比赛。但她还是有对手的,捷克的克纳普科娃是她的对手。当然,中国的张秀云也是她的主要对手之一。”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卡斯滕也参加了女子单人双桨的比赛,最终获得了第五位,不过她表示只要身体允许还会继续征战,“只要健康允许,我还会继续比下去。也许我会去参加四年以后的巴西奥运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秀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