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飞鸿”赢广东赛艇新突破 感谢队伍启用新人

  本报伦敦8月4日电 (特派记者 周婉琪) 在今天中午进行的伦敦奥运赛艇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A组决赛中,徐东香/黄文仪以7分11.93秒的成绩夺得银牌,这是中国赛艇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赢得的唯一一枚奖牌,也是中国女子轻量级赛艇首次赢得奥运奖牌,而黄文仪也创造了广东赛艇史上的最好成绩——奥运银牌。

  黄文仪的名字也许让人感到陌生,但如果提起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100金,就会发现黄文仪还算半个“名人”,因为她与队友潘飞鸿夺得那“100金”的时候,由于黄文仪姓黄,而队友的名字则是飞鸿,于是媒体便将这对组合戏称为“黄飞鸿”,一时传为佳话。

  如今,也许黄文仪依然不可能像黄飞鸿那样出名,但已经成为了中国赛艇的名人,她与徐东香在伦敦奥运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赢得了中国赛艇史上首枚女子轻量级项目的奥运奖牌,这是继1988年的8人艇铜牌后,广东赛艇24年来的新高度。

  尽管与金牌还有差距,但力压希腊队冲线的两位中国选手还是非常开心,握手互相祝贺,显然她们对成绩非常满意。黄文仪笑得格外甜美,问她赛前有没有想过拿金牌的时候,她坦言自己最大的优点就是不去想结果,她总结出的经验就是每次自己什么都不想的时候就总是能划出最佳水平,也正是因为如此,黄文仪说,自己在比赛中是不划完最后一桨就永远不放弃。

  的确,黄文仪最打动教练员的心也是这点,她不仅天赋高,身材高大,最重要的是懂事,特别乖巧听话,教练要怎么练都行,嘴巴也特别甜。作为后起之秀,黄文仪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突破点,那就是她的“香姐”。黄文仪说,她一直觉得自己不可能成为领桨手,只能跟桨,但复出一年一个月的名将徐东香却不这样认为,她不断鼓励黄文仪,而且通过自己的技术与经验来引导黄文仪,并对她成为杰出领桨手表示绝对的信任,从而令后者“开窍”,黄文仪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大赛中领桨,没有想到能取得这样的效果,香姐真的是一个能够激发出拍档潜力的高手,她帮助我找到了自信。”

  赛后,黄文仪也果然很会说话,她说她纵有千言万语,但都已全部凝聚在这枚重重的银牌上,她能说的唯有“感激”二字,因为她是何等的幸运,谢谢中国赛艇队的大胆地起用新人,给了她亮相奥运,并取得奖牌的机会。

  虽有遗憾突破可喜

  穿越37年!1975年,中国赛艇队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世锦赛的角逐就是在伦敦,当年,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单人艇比赛的正是高敬萍——如今的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2012年,从电视机上看着黄文仪登上奥运的领奖台的她是百感交集。

  37年前,年轻的高敬萍对奖牌是想都不敢想的,毕竟当时中国才刚刚恢复赛艇项目;然而,足足奋斗了37年了,涌现过一代又一代的高手,机会不是没有,但广东赛艇人始终还是与金牌擦肩而过,当然是种遗憾。

  不过,高敬萍却依然为突破振奋,她也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给黄文仪发去了祝贺。1988年汉城奥运会,广东赛艇人就赢得过铜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小冬又为广东船艇项目带来了第一枚奥运银牌;而终于,新突破在20年后再次来到。黄文仪这样的新秀的涌现,让人再次看到了中国女子轻量级赛艇的希望,同时,这很可能也是广东女子轻量级赛艇一个“翻身”契机,按照过去的经验,往往在涌现一名特别出色的选手之后,就能带起整个女轻项目,当年有梁三妹、欧绍燕,如今有黄文仪,这对广东赛艇绝对是福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