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张秀云征战第5次奥运 曾因心脏问题退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16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虽无华发,却是老将。伦敦奥运赛场,除了孙杨(微博)加油、叶诗文(微博)的打破沉寂,更有老将坚守的梦想延续。他们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面对暂时的失意,他们展现了中国选手的阳光形象。

  有一种精彩,叫成功;更有一种感动,叫坚持。

  王皓加油:“难道拿了亚军,以后日子就不过了?”

  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单决赛,王皓不敌张继科,连续三届获得亚军。不少人戏称,王皓“千年老二”的帽子看来是摘不掉了。可王皓自己不这么看,因为三次亚军的背后,是他三次追逐冠军无悔的心。当王皓对着五星红旗敬军礼时,坚毅的面容之下是这位老将宠辱不惊的内心,这样的落寞总是更添豪情。

  王皓的奥运之旅,第一次是深深痛苦和自责,第二次是纠结和遗憾,在伦敦的第三次,就是从容和淡定。王浩说,“难道拿了亚军,以后的日子就不过了?我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脆弱。对于失败,我可以坦然面对。因为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王浩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了老兵不死。

  佟文:“我不是在擦泪,是擦汗!”

  当北京奥运会冠军、柔道“巨无霸”佟文,在本届奥运会遗憾地止步决赛时,我们看到了这位爽朗的名将眼中的无限遗憾。

  但是,佟文并未因此消沉,在随后的铜牌争夺战中以一本的优势胜出。获胜那一刻,她以手拭泪。但是,当有人问她时,她坚强地说:“我不是在擦泪,是在擦汗!”

  自从2000年福冈世锦赛一鸣惊人后,佟文几乎拿遍了她所参加的所有比赛冠军。“佟一本”实力有目共睹,甚至在本届奥运会半决赛前,佟文都是以一本之技击败对手。但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残酷。不过,佟文已经把目光放到了2016年奥运会。

  陆永(微博):“中国人要输得起!”

  4年前北京奥运会,没人能想到举重选手陆永夺金;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也没人能想到陆永以如此“离奇”的方式颗粒无收。26岁的陆永已经不算年轻,赛后他坚定地表示,自己的奥运梦想不会就此结束,“比赛赢得起就该输得起,中国人要输得起才能赢得起。4年之后里约(奥运会)见。”

  去年巴黎世锦赛,陆永也是因三次挺举不成功意外退赛。赛后他想了很多,终于悟出原因:“一定要像新人一样,以‘拼’的心态去对待每一场比赛。”

  北京奥运会的确是陆永的状态巅峰期,其实这位广西侗族小伙子每天都在与伤病作斗争。脚伤时刻困扰着他,每次训练前都要缠上厚厚的纱布。但是这些困难对陆永来说都不值一提,因为他梦想着能够实现两连冠。如今这个梦想没有实现,但陆永决心重振旗鼓。

  张秀云加油:“心脏问题没那么严重,多注意就行了。”

  16年前,张秀云以1秒之差错过冠军。16年后的今天,36岁的张秀云在赛艇女子单人双桨比赛中获得第六名。第六名,是单人双桨比赛的最后一名,但这个名次却有着非凡的意义。

  从1996年到2008年,四届奥运会,她都是“有故事的人”。

  亚特兰大奥运会,她与队友曹棉英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夺得中国赛艇迄今为止的最高成就——奥运银牌;悉尼奥运会前,世锦赛冠军的张秀云,却倒在了体检上;雅典奥运会,临出发前两天,因心脏问题,张秀云决定退出,那时的她,被形容为“28岁的年龄,80岁的心脏”;北京奥运会,张秀云被看做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最终仅获第四。

  对于自己的复出,张秀云表示,是为了圆一个奥运冠军的梦。别人担心她的心脏,她反而大大方方地说,“心脏问题没那么严重,多加注意就行了”。

  张秀云带给人们的思考,无关成绩和金牌。当一位退役后复出的选手,一位母亲,一位曾经的心脏病人站在奥运会决赛的赛场上,最终划完自己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桨,谁又能说她是一个失败者? (本报伦敦8月3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秀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