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不老传奇 奥运精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5:3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公兵(微博)、冷彤

  法华津宽加油,71岁,马术运动员,因为热爱和坚持,与马术结缘60年,伦敦奥运会盛装舞步第40名;

  阿法纳西·库兹明加油,65岁,拉脱维亚枪手,参加了9届奥运会,拥有超过半个世纪的射击生涯,伦敦奥运会男子25米手枪第17名;

  斯特潘卡·伊戈尔托娃,44岁,捷克皮划艇激流回旋选手,奥运会六朝元老,伦敦奥运会女子单人皮艇第四名;

  张秀云加油,36岁,中国赛艇选手,从事赛艇22年,曾获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伦敦奥运会女子单人双桨第六名;

  他们与伦敦奥运奖牌无缘,却已经体现了奖牌的价值;他们是不老的传奇,更是奥运精神的最佳诠释。

  奥运精神是什么?

  是更快、更高、更强,是参与其中,也是对奥运矢志不移的追求。

  出于对马术的热爱和不懈的坚持,法华津宽2003年退休后决定把妻子和女儿留在日本,自己则移居德国,专心练习马术。尽管年届七旬,赛场上的法华津宽动作规范,完成动作后收缰站定,脱帽致意,颇有绅士风范。即便年事已高,当被问及今后是否继续练习马术时,法华津宽的回答斩钉截铁:“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不会放弃。”

  前苏联曾经的射击天才、首尔(汉城)奥运冠军库兹明虽已9次参加奥运会,但他的目标不是为了创造参赛次数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是为了打出更好的成绩,甚至夺牌。

  在伦敦,伊戈尔托娃面临的挑战竟然来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她首次奥运夺冠时对手的女儿!但伊戈尔托娃说,没什么大不了,我们都是处于同一起点的选手而已。

  五获奥运资格,三次参加比赛。因为心脏病,张秀云一度有瘫痪甚至猝死的可能,但是,张秀云克服了病痛,克服了与女儿长期分别的思念之苦,毅然踏上了伦敦赛场,在欧美人统治的赛艇项目中占据一席之地,而且是在赛艇这一王冠加油上的“明珠”——单人艇项目上,难能可贵!

  他们在伦敦的表现谈不上绚丽,他们在与后辈的争夺中已渐处下风,但他们身上依然镌刻着奥林匹克的印记,流淌着奥运精神的血液。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英雄气短,而是对梦想的执着与坚持,对后辈的激励与提携,对人生的演绎与升华。(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