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中心:伦敦中国无任何优势 夺金压力大希望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3日11:3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体育专电 记者公兵(微博)冷彤

  谈及中国水军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前景,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没有任何优势,压力大,但希望有。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水上军团收获3枚金牌,取得历史性突破,其中赛艇和帆板均为奥运首金。但是,随着一批老队员退役,逐步建立优势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被取消,中国水军确实难言优势。

  “不像2008年,我们现在没有一点优势,”王渡说,“以赛艇为例,我们上个周期在女子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等项目上优势比较明显,但这个周期不行。不仅我们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大赛中很少获得冠军,而且很多项目队伍实力都很接近。比如女子四人双桨,比较靠前的有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最近又冒出来一个乌克兰。而我们虽然是卫冕冠军,但成绩较差,多次大赛未能进入A组决赛。”

  如王渡所言,女子四人双桨在北京奥运会夺金后出现了一些变化,奚爱华退役,由田靓顶替。但这个组合近3年来的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前两年很少能打入A组决赛,本赛季世界杯第一站打到了第六名,第二站也未能打进决赛。王渡表示:“她们的训练水平还是不错的,只是赛前调整和把握不好。这是我们所有项目都面临的问题,但如果最后阶段抓好了这个项目还是有点希望的。”

  北京奥运会的三金给王渡带来了很大压力,虽然这一高度很难企及,但王渡还是希望中国水军能取得参加境外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此前的最好成绩是雅典奥运会时的一枚金牌)。尽管难度大,王渡还是表示出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

  信心不仅来自于31个奥运资格这一整体厚度,更来自于个别项目在近期比赛中的好成绩:张秀云连夺两站赛艇世界杯女子单人双桨金牌,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也有金牌斩获;皮划艇在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和女子双人皮艇500米上虽然没有特别出色的成绩,但让人看到了希望;徐莉佳在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上的表现较为稳定。

  “应该说,张秀云夺金还是很难的,毕竟这么大年龄还能保持好状态不容易。张秀云目前在体能、训练和有氧能力上都比去年有进步,冲刺时的桨频也可以加到36桨了,这对一个老运动员来说是非常难的,需要经过大量的艰苦训练才能取得。徐东香和黄文仪(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的状态不错,信心很强。男轻四单目前从比赛情况来看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对对手的了解还不够。比如丹麦、加拿大,他们的上艇队员要通过3站世界杯的综合成绩来确定,这就增加了变数,”王渡说。

  谈及皮划艇静水,王渡认为女子双人皮艇500米和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有冲击奖牌的可能。“女子双皮比较好的队伍就是德国,人家有两条实力强劲的艇,匈牙利、俄罗斯和我们差不多。后一阶段如果搞得好,我想我们真的有可能冲一下金牌。”王渡还表示,在激流回旋项目上,男子双人划艇组合胡明海/舒俊荣冲金难度大,“虽然他们拿过世界杯冠军,但一到大赛往往表现不出来,综合实力还不强。我们对这个项目规律的认识和整体把握还有差距。”

  对于激光雷迪尔级帆船选手徐莉佳,王渡认为她是一个天才。他认为,徐莉佳与上周期相比更成熟了,原来抢航的毛病也改了,比赛发挥稳定,“这增加了她的自信心。而且她的腰伤也基本治好了。在治伤期间,她还在上海交大进行了学习,休养生息的同时磨炼了心性”。

  虽然对奥运前景充满期待,但王渡依然表示:“仅凭世界杯、世锦赛的成绩只能说明我们具备了冲金的条件,我们还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影响,包括心理影响。”

  王渡所言不虚,正是因为心理出了问题,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水军在多个重点项目上均出现了问题。

  “所以到了备战冲刺阶段,我们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此外,我们还要针对不同的艇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全程能力提高,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冲刺、以及训练整体强度提高等问题。”(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