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船帆板伦敦奥运目标冲金 上海女将实力突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05:57  新京报微博

  对于中国军团来说,三大球是不折不扣的弱势项目,夺牌希望寄托在女排姑娘身上。和三大球一样,自行车、帆船、帆板、赛艇、皮划艇等项目也是金牌困难户,但夺牌希望还是很大。

  备受关注的三大球项目向来就不是中国军团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的主战场。三大球六个项目,男女足已携手男排早早出局,即将奔赴伦敦的两大球(男女篮与女排)也是前路艰险,唯有现世界排名第二的女子沙排组合薛晨/张希能够扛起中国军团三大球的冲金重任。

  八年前的雅典,中国女排成长为一支冠军之师。四年前的北京,黄金一代球员在谢幕之前力拼下一枚铜牌。如今,征战北京奥运的肱骨老臣已渐渐退出赛场,12人大名单中仅有魏秋月、马蕴雯、徐云丽以及王一梅有过奥运经历,而魏秋月的膝伤与王一梅的脚伤又为球队带来不小变数。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与北京奥运会冠亚军巴西、美国以及土耳其、塞尔维亚、韩国同分在被称为“死亡之组”的B组,且不论保四争三的目标,能否在这个强手云集的小组中突围也是一个未知数。当然,正如老帅岳金库所言,如今世界女子排坛实力都比较接近,谁的状态好,谁就能出成绩。

  与中国女排同样面临出线难题的还有中国男女篮。细数中国男篮征战伦敦奥运小组赛的对手,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英国以及俄罗斯,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没了姚明,想要靠王治郅与易建联去跟这些欧美强队抗衡,小组出线前景难言乐观。而对于倚仗老将的中国女篮来说,想要重温奥运四强的美梦已不现实,在小组赛中中国队就将遭遇超级霸主美国、世锦赛亚军捷克、非洲冠军安哥拉以及两支欧洲劲旅土耳其与克罗地亚。

  水上成绩难比08

  北京奥运会,中国皮划艇、赛艇的水上项目有多达6个夺牌点,转战至伦敦,夺牌点相当,但要实现北京奥运会三金的目标并不轻松。

  赛艇夺冠点集中在3个项目,排在第一位的便是36岁的张秀云,她在女子单人双桨中有一定优势,年初在世界杯贝尔格莱德站和卢塞恩站中,她都战胜了去年世锦赛冠军、捷克人克纳普科娃,优势接近1秒。

  此外,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和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中,中国队有夺牌实力。

  皮划艇方面,重点则是李强/黄茂兴的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和周玉/吴亚男的女子双人皮艇500米。李强曾在北京奥运会男子单人划艇500米比赛中获得第6名,但由于伦敦奥运会不再设男子500米项目,李强被迫改划1000米。李强/黄茂兴组合在世界大赛中有一定成绩,但黄茂兴练习皮划艇时间不长,大赛经验不足或将是这对组合的致命伤。

  帆船帆板可夺金

  帆船帆板项目并不是中国代表团的强项,但一个徐莉佳或将改变这一局面。北京奥运会,徐莉佳在激光雷迪尔级比赛中收获铜牌,此番战伦敦,找回状态的上海姑娘将目标瞄向了金牌。

  徐莉佳此前一直练习欧洲级,中途改练了激光级,并成为第一个站上奥运领奖台的激光雷迪尔级中国选手。不过徐莉佳的伦敦奥运周期过得并不轻松,她一度饱受腰伤困扰。自2011年起,徐莉佳状态渐趋稳定,并赢得了2011年赫尔辛基欧洲锦标赛冠军、2012年迈阿密世界杯冠军。

  与徐莉佳同时出战的女队还有黄绪峰、李玲和王晓丽3人,随着殷剑退役,26岁的李玲成为中国帆板项目的夺金点,但在中小风实力偏弱的特点将会影响她的成绩。除4名女选手外,中国队还派出邓道坤、宫磊、施健、王爱忱和王伟东5名男队员,9人阵容已是中国帆船帆板队在北京奥运会之外的最庞大奥运阵容。

  郭爽还是自行车领军人

  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共有12人获得了3个大项11个小项的奥运会参赛资格。这其中,在女子短距离的团体竞速、争先赛、凯琳赛3个项目上具有一定实力。

  中国自行车队从2009年10月开始正式组队,为弥补国家队技术力量的不足,聘请了法国人莫雷龙作为场地短距离组的主教练。

  从近两年来的成绩来看,中国选手在与世界顶级选手的对抗中是负多胜少,今年4月初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中国队共派出15名队员参赛,并且参加了10个奥运会项目中的9项,但仅获得一枚奖牌——女子团体竞速赛的铜牌。

  北京奥运会自行车比赛中,郭爽曾拿到女子竞速赛铜牌,但她在世锦赛上却不敌英国名将彭德尔顿、澳大利亚的米尔斯,获得竞速赛第四名。

  想超越北京奥运会很难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51金21银28铜,雄踞金牌榜之首。由北京到伦敦,中国健儿难创金牌总数新高,坐稳金牌榜榜首却大有希望。

  中美俄三国依然是金牌榜和奖牌榜上的三巨头,其他国家均不能形成撼动之势,不出意外的话,中美间的金牌榜首之争将是一场好戏。客观地说,中国军团的金牌总数难超上届,但对抗美国依然有戏,最近三届奥运会,美国人的金牌数均在30枚到40枚之间,双方的较量将更加势均力敌。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人在乒乓球、射击、跳水、羽毛球、举重、体操这6个项目中拿到了38枚金牌,约占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总数的75%,要想坐稳金牌榜榜首,这6大王牌项目依然肩负重任。

  荷兰公司Infostrada联合网易体育作出预测,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将获得34金,虽然不比坐镇主场时的51金,但距榜首的美国队也只有5金之差,领先俄罗斯队多达13块金牌。

  有趣的是,在这家公司的预测中,中国乒乓球军团依旧包揽全部4枚金牌,中国观众最看重的几位偶像级选手刘翔、孙杨、林丹、李娜都无缘金牌。当然了,预测未必准确,比如说被看好夺得男子110米栏冠军的美国选手奥利弗,根本就去不了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