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板女孩常被认作男孩 意外骨折三大专家给手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19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黄嫣(英国伦敦8月1日电)

  个头黑黑瘦瘦的上海小囡徐莉佳很容易被认错是男孩,对于这一点,她曾经有些介意,但很快就释然了。作为一名帆船运动员,黝黑的皮肤和健硕的身体是她职业生涯的烙印,她无法拒绝这样的形象,就和她现在从事的职业一样,她必须像男人一般去战斗。

  五六十倍的防晒霜

  难掩脸上一抹“红”

  很多人都觉得帆船帆板是一个带点浪漫的项目,蓝天碧海,小船飘在其中,很多摄影记者喜欢这样美丽的画面。可是,长年累月在海上待着,浪漫的感觉早就被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所取代。看水看时间长了,谁都会晕,更别说每天对着同一片水域、重复着同一个动作了。徐莉佳说,海水的腐蚀性很强,训练时,队员要穿上长袖长裤的训练服、戴上帽子,可是海水还是会溅到身上,上岸洗完澡后,皮肤有时还会往外渗盐。冬天,南方的基地室外温度不低,可是海水还是有些凉,他们扬帆出海,一练就是一天。

  练帆船帆板的姑娘身材修长,令人羡慕,可是她们的皮肤却早早被海水、紫外线和风浪“袭击”,脸上都带着一点“高原红”,一般的防晒霜根本不起作用,50倍、60倍的防晒霜对于她们来说都是小意思,而且要涂厚厚一层,所以,在镜头里看到的姑娘皮肤都“白”得吓人。但徐莉佳开玩笑说,这样的照射把细菌都杀死了,皮肤绝对健康。这样率性的解释,这样的豁达心性,又有几个姑娘能够做到?

  出门旅游上厕所

  常被认作男孩子

  或许是这种必须的坚强已经渗透到了骨子里,徐莉佳从内到外表现出的,就是一股子男人才有的果敢。

  徐爸爸徐俊法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出去旅游,上公共厕所的时候,经常有人把女儿看成男生而惹出尴尬。“在厕所门口人家把她拦住了,告诉她男厕所在另一边。”徐爸爸笑说。最夸张的一次是徐莉佳参加多哈亚运会,在厕所门口,人家为了证明她的性别而对她进行搜身检查。不过徐莉佳提起这些事并不怎么放在心上,“她也是当成笑话告诉我们的”。

  说起1999年的一段往事,徐莉佳至今心有余悸。那次在福建训练,出门已是阴云密布。“刘指导出门前还对我们说,‘没事的,就是天色暗一点。’谁知道一出海,就碰上暴风,他最后一次测试说是浪有17米高。”往日遭遇暴风雨,选手们都会被教练船拖回,但这次连刘小马所在的教练船也被风浪打翻了。“我哭得稀里哗啦的,心里就在想‘老天保佑啊,让我平安回去吧’,事后问问队友们当时在想啥,居然大家都是这个念头。”大海的确保佑这群热爱它的孩子,“当时也挺神奇的,居然我们全队没有一个人的器械发生故障,按平时肯定会出问题,但这次居然都没事,不然难保全队都能安全返航。”

  那次经历让年轻的徐莉佳懂得如何面对困境,但她依然没有因为那次意外而选择放弃,时至今日,她的心愿是“健健康康”,因为“如果伤了病了,还怎么能继续练帆船呢?”

  手掌意外骨折回国治疗

  绿色通道启动确保参赛

  可是意外总是不期而至,今年年初,徐莉佳还是意外受伤。1月22日-28日徐莉佳参加于美国举行的帆船世界杯比赛并勇夺桂冠。29日,她在骑自行车进行赛后恢复性训练时不慎摔倒,经美国医生初步诊断,确定为左手掌第四掌骨骨折。中国国家帆船队在第一时间将此情况通报上海市体育局备战办公室,并由国家队主教练、领队陪同徐莉佳,于30日乘机返回上海。

  上海市体育局按重点运动员伤病处置预案,紧急启动“绿色就医通道”。1月31日下午徐莉佳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后,即刻入住华山医院手外科病房。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致电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通报有关情况。上海市卫生局高度重视,徐建光局长当即表示卫生系统要按奥运备战的标准,全力做好上海籍重点队员的医务保障,华山医院组织国内最好乃至国际一流的专家进行会诊和手术,并指示华山医院立即将徐莉佳转至保障条件最好的特需病房。

  2月1日上午一早,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手外科专家顾玉东教授与华山医院徐文龙、徐雷等三位国内外最优秀的手外科专家及麻醉科专家,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并于上午进行了徐莉佳“左第四掌骨干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术后拍片显示,手术非常成功。

  2月2日下午,顾玉东院士主持了由华山医院手外科、运动医学科、康复科等各科专家和国家帆船队、上海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徐莉佳“术后分析和手功能康复计划”会议,并为其量身定制了康复计划。

  经过各方努力,徐莉佳终于在既定时间内恢复,如期参加伦敦奥运会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的比赛,目前成绩不错,她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徐莉佳 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