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贵族项目!中国帆船第一金 这冠沉甸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21:41  新浪体育微博
征服贵族项目!中国帆船第一金这冠沉甸甸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四年前,当殷剑拿下帆板米斯特拉级冠军时,青岛晴空下,手执国旗的殷剑泪流满面,那一刻,她创造了中国大陆选手帆板项目的新历史。四年后,在英国的海面上,中国帆船运动又迎来新纪元:在帆船激光雷迪尔级的比赛中,前十轮排名第一的徐莉佳,在很有可能被逆转的奖牌轮中,把诸多的竞争者抛在了身后,整整八秒的优势,捧出中国队奥运会帆船项目第一枚金牌。两届奥运会,飞速成长的中国选手,就完成了在帆船和帆板两个分项上金牌零的突破!

  上届北京奥运会,徐莉佳就被看成是夺冠大热,但第一轮的第24名(不计入积分)就是个严重提醒,后面的比赛徐莉佳发挥回复正常,到第9轮已经冲到第三位置,但第十轮因天气原因取消,徐莉佳失去了一次再次涨分的大好机会,最后的奖牌轮也只做到了稳守第三,视频-徐莉佳冲线高举双手 夺帆船镭迪尔级金牌媒体来源:CCTV.com虽然是枚宝贵的铜牌,但对于06年世锦赛冠军、08年世锦赛亚军的徐莉佳来说,内心并不愿意把奥运之战称之为成功,何况冠军和亚军在世锦赛的成绩都远逊于她。

  四年磨一剑,回想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开刀切除恶性肿瘤的她都没有放弃,已经是奥运第三名的她,又有什么理由放弃?虽然在这个奥运周期内,徐莉佳的最好成绩就是2012年世界锦标赛亚军,但常年累月的激战,让徐莉佳的大赛经验越来越丰富,在复杂条件下作战的能力越来越突出,北京奥运会的经历告诉她,10轮比赛的整体发挥平稳,远比某一轮的成绩突出要重要太多!

  来看看她这次十轮的战绩,最差的成绩也仅仅排在第11名,而且按照规则,这个最差成绩不计入积分。在其他九轮比赛里,八轮成绩都在前五,还有两个第一!全程如此稳定的发挥,才能让徐莉佳的积分一直处在最高位。最后的奖牌轮才有了发挥出色的基础。不要小看这个很冷的项目,决赛选手有五位拿过世界锦标赛冠军,最近三届世锦赛的前三名(六人)全部到场。单看世锦赛绝对成绩,这个奥运周期内,徐莉佳远不是夺冠第一热门,但在高手云集的项目里拿到冠军,不更显得这块金牌的难能可贵吗?

  对于跳水羽球乒乓这样的梦之队金牌,我们要发挥实力,能够包揽为什么不?而对于帆船帆板这样冷到家的项目,我们更期待着能有着重大突破,四年前殷剑做到了,四年后徐莉佳也做到了,或许现在的你,连她们从事项目的具体名称都记不太牢,但请记住,她们填补了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金牌空白区域,仅此一点,功绩就绝不逊色于那些你耳熟能详的金牌热点项目,同时她们的成就,必然也能大大激发中国民众对帆船帆板运动的兴趣和热情参与,毕竟中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其实我们的内心,和她们一样,不都有在大海蓝天下遨游的欲望吗?

  (威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 徐莉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