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天生右耳听力欠佳 肿瘤错过奥运险遭截肢

  中新社记者

  6日的韦茅斯-波特兰港见证“中国时刻”,在伦敦奥运会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奖牌轮比赛中,中国选手徐莉佳加油冲金成功,斩获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水上项目金牌。这位乘风破浪多年的85后“老将”终圆奥运金牌梦。

  “我很享受这场比赛,我尽了全力。”冲金成功后,徐莉佳笑着说。

  25岁的帆船“老将”

  “富有斗志,技术娴熟、胆大心细”,将这些形容词串联起来,徐莉佳作为一个比赛型运动员的形象便跃然纸上。今年不足25岁的徐莉佳已然是一位帆板“老将”。

  徐莉佳14岁夺得亚运会冠军,15岁时便已战功赫赫,连续两年夺取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女子冠军。18岁时,她成为2006年世界帆船帆板激光级锦标赛女子组冠军,这是中国夺得的首个帆船帆板世界冠军。2008年,首战奥运的徐莉佳摘得激光雷迪尔级铜牌,实现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经过十几年职业生涯的历练,外界纷赞徐莉佳已日趋成熟,状态稳定。对这一评价她泰然处之:“年龄长了,也参加了那么多的比赛,对帆船规律的认知也比原来更多了”。

  “女姚明”面对挫折不低头

  “精通英语、技术娴熟、胆大心细”,这或许是外媒赋予徐莉佳“女姚明”称号的原因之一。然而,除去上述相仿之处,徐莉佳与姚明最为相似的一点,还在于两人面对人生挫折时的积极态度。

  天生右耳听力欠佳的徐莉佳,其奥运之旅本可以提前到2004年,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冲击雅典奥运会的前夕,她被诊断左膝关节内长了肿瘤,若不及时治疗,或有截肢危险。为此她遗憾错地过了雅典奥运。

  “直到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帆船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我热爱这项运动。”回顾当时,乐观的徐莉佳把这次挫折视为自己奋发的契机。

  四年前筹划“伦敦夺金”

  对于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铜牌这一成绩,徐莉佳并不满足。在夺牌喜悦尚未退去之时,这名“85后”姑娘就开始筹划自己的“伦敦夺金大计”。

  在发布于2008年9月的一份博客中,徐莉佳详细阐述了自己备战伦敦的设想:“读书深造、调整身体状态、多参加国际比赛、训练,以赛代练………”四年来,她的每一步,都在为伦敦冲金而作准备。

  北京奥运后,徐莉佳立刻参加了在英国的一场比赛,“就是为了考察伦敦奥运会的场地”。徐莉佳年年都会去那里比赛,只是为了适应奥运会场地,

  伦敦奥运会预赛结束时,徐莉佳表示在比赛中将尽力发挥出水平,尽情地享受比赛。展望决赛,她分析前四名的选手都很强,“至于最后的结果如何并不重要,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即可。”

  “谢谢每个人的支持,没有你们的支持我不会成功。”带着对支持者的感谢,带着夺金梦圆的喜悦,徐莉佳的伦敦奥运之旅圆满结束,但她引领的中国帆船帆板事业的辉煌,才刚刚开始。(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