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妈妈看女夺金泣不成声 16年只回家过年4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1:37  新华网
徐莉佳高举五星红旗徐莉佳高举五星红旗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华社上海8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 吴振(微博)东)从青岛到伦敦,徐莉(微博)佳终于圆梦了。在万里之遥的上海家中,徐莉佳加油的父母、亲朋见证了这个家庭的荣耀时刻。

  “二十多年了,她要的就是一枚奥运金牌,现在终于实现了。”看到女儿夺冠,徐莉佳的妈妈徐云英已是泣不成声。正当众人庆祝时,徐莉佳从伦敦赛场打来了电话:“爸爸,今天我跑得好吧,不臭了吧?”父亲徐俊法激动地说:“不臭,今天我女儿是最棒的!”

  徐俊发之前坚信女儿凭实力就能赢得冠军,但看完比赛,他说女儿最后赢在了心态。“她赛前告诉我,这次要放手一搏,无论成败,比赛的最后时刻,她已经很累了,是靠着意志在坚持。”徐俊发说。

  10岁那年,在上海长宁游泳队训练的徐莉佳被上海市帆船队教练张静挑中,开始转练帆船,先天右耳听力障碍的她上课特别认真,总是把头伸得直直地听教练讲解。靠着敏捷的身体和勤奋的态度,徐莉佳的成绩逐年提升,荣誉也接踵而至。但女儿常年在外集训,也让这个家庭多了几分酸楚。“16年来,徐莉佳在家过春节没超过4次。”徐父说。

  徐莉佳对帆船事业的挚爱,让她赢得了至高的荣誉,但对于家人来说,团圆似乎更重要。父亲徐俊发打心眼里不愿意女儿再继续为下一届奥运会拼搏了,希望她能回来读书。“训练太苦了,运动员的交际圈又窄,我担心不利于她今后的发展,徐莉佳性格安静,从小也喜欢看书,我想她会同意的。”徐俊发说,“但是,我们会充分尊重她自己的意见。”

  这次奥运会后,徐莉佳将回家休息好一阵子。对这对父母来说,相聚就是节日。母亲徐云英告诉记者,女儿提出,这次回来想去安静一点的地方旅游,“我们在考虑呢,不过,先让她好好在家帮我做几天家务事吧。”徐云英笑着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徐莉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