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夺金疯狂尖叫50多秒 “女姚明”年少成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4:58  新京报微博

  星档案 徐莉佳  性别:女 籍贯:上海 生日:1987/8/30 身高:1.75米 体重:68公斤 项目:帆船

  起初学游泳,10岁时改练帆船,两年后就赢得亚锦赛团体冠军,14岁获得OP级帆船世锦赛冠军;改练激光镭迪尔级后仅8个月就获得世界冠军,北京奥运会摘取铜牌,伦敦奥运会获得金牌,上海姑娘徐莉佳一次又一次改写历史。这也是中国奥运帆船项目继2008年殷剑夺取金牌后的第2枚金牌,原本默默无闻的冷门项目,逐渐有了热度。本版稿件/新京报记者 田颖

  战报

  比对手更快徐莉佳轻松夺冠

  4年前,殷剑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中国大陆选手帆船帆板运动的新历史。昨晚,徐莉佳在女子激光镭迪尔级奖牌轮比赛中,以35分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第31枚金牌。历经两届奥运会,帆船帆板这个“冷门”项目在中国已经有了热度。

  临近终点时,徐莉佳已经举手庆祝。在过了5个浮标后,她领先第二名达40多米。顺利通过终点后,这个上海姑娘为中国水上军团拿到首枚激光镭迪尔女子单人艇金牌。

  奥运会帆船赛共进行11轮,前10轮中以最好的9轮成绩来计算每条帆船的名次,前10名进入决赛。徐莉佳这10轮中最差成绩是第11,而计入成绩的9轮中,有两个第1,并且有8轮成绩排在前5,最终,她以第1名的身份进入奖牌轮的争夺。由于比赛中有5位世锦赛冠军,赛前并不被视为夺冠热门的徐莉佳对能否将胜利保持到最后心里也没底。“前4名都非常接近。”徐莉佳说,她会抱着享受威茅斯港美丽航道的心态去尽力发挥。

  比赛一开始徐莉佳就把其他人甩在身后,通过最后一个浮标时,后面的选手对她已是望尘莫及。15岁就拿到亚运会、世锦赛冠军,19岁摘奥运铜牌的徐莉佳,如今又圆了奥运金牌梦。

  赛后

  比海风更强 疯狂尖叫50多秒

  4年前的铜牌终于变成如今的金牌,夺冠后,徐莉佳疯狂尖叫了50多秒。靠近岸边时,有人递来一面五星红旗,她高高举过头顶,向助威团挥手。英国BBC的解说员感慨道:“中国徐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

  “年龄增长了,也参加了那么多的比赛,对帆船规律的认知比原来更多了。”出征伦敦之前,徐莉佳就很有信心。中国帆船帆板队领队周长城说,中国队员习惯在小风中取得好成绩,比如2006年世锦赛就是这样。但是,昨日在如此强劲的风力下,徐莉佳用一枚金牌证明了自己可以比海风更强劲。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这位“天才少女”落落大方地说:“很高兴为祖国赢得金牌,我很兴奋。”虽然在比赛过程中因为犯规被扣分,但她的沉稳和坚定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徐莉佳说:“所有队员都会紧张,我要做的只是带着自己的目标好好表现争取好成绩就行了。”

  常人很难想象如此淡定的脸庞背后,隐藏着多少艰辛。由于左膝关节长了一个肿瘤,徐莉佳错过了雅典奥运会。据媒体报道,她的身体还有些缺陷,“看人都是模糊的。一个耳朵听不清,带她去很多地方治过,没用的。教练讲话,她要把头凑过去,离得很近才能听。”徐莉佳的父亲透露说。

  叙述体

  “女姚明”少年成名

  1987年8月30日出生的徐莉佳是位上海姑娘,最初她学的是游泳,10岁时改学OP级帆船。这是帆船级别中最小的,比赛选手的年龄需要在15岁以下。

  “爸爸妈妈说去练练也挺好的,我就来了。当时还把帆船当做帆板,在电视上见过帆板冲浪,觉得挺时髦的,结果入队一看才知道是两码事。”对于改行,徐莉佳是这样解释的。训练两年后,她就赢得了亚锦赛OP级帆船团体冠军,2001年和2002年世锦赛个人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她再次拿到冠军。

  随着年龄的增长,徐莉佳从OP级改练欧洲级,2005年改练激光镭迪尔级。改项后仅8个月,徐莉佳就参加了2006年世锦赛,她将当时的世界排名前两位选手甩在身后,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冠军,那也是中国第一个帆船奥运项目的世界冠军。北京奥运会,徐莉佳排名世界第2,但当时她仍是为伦敦奥运会储备的人才,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以第3名的身份进入奖牌轮后,徐莉佳没能改变名次,最终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在该项目中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徐莉佳能说流利的英语,她经常用英语写博客,并和偶像——激光镭迪尔级世界1号选手佩姬·莱利互通邮件。接受采访时,她的英语水平让美国记者大吃一惊。2006年世锦赛夺冠后,在接受一家美国媒体采访时徐莉佳谈到了姚明,文中一句“这并不意味着她回家时会成为又一个姚明”被误传为“美国媒体称徐莉佳为女姚明”,于是“女姚明”就成了她的绰号。

  和学习英语一样,徐莉佳训练非常认真,她的启蒙教练张静说,这个孩子特别“要”(上海人习惯用“要”来形容一个人有进取心,认真,能吃苦耐劳)。正是这种精神,才使得她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名词解释

  激光镭迪尔级

  是女子单人帆船的一项,英文Laser Redil。帆船长4.23米、宽1.42米、帆面积6.5平方米、船重59公斤,船速快,易滑行。2008年,首次被列为奥运会女子单人项目比赛,徐莉佳当时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铜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