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徐莉佳一眼失明一耳听不清左膝长肿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05  京华时报

  四年前,殷剑(微博)拿下帆板米斯特拉级冠军,创造了中国大陆选手帆板运动的新历史;四年后,徐莉佳加油在帆船激光镭迪尔级比赛中一举摘金,为中国帆船运动开创了新纪元。两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在帆板和帆船项目上均取得了金牌零的突破。

  北京摘铜伦敦披金

  本报讯(记者刘旭辉)昨晚,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艇比赛在威茅斯结束,中国选手徐莉佳稳稳夺冠,将四年前的铜牌换成了金牌。

  25岁的徐莉佳正逐渐成长为中国帆船领军人物,此前三站世界杯赛全取冠军的成绩让她成为奥运夺标热门。预赛徐莉佳力压荷兰名将葆韦斯特排名第一。决赛前徐莉佳说:“四位领先者实力接近,一切视情况而定,需要随机应变。”

  奖牌轮比赛中,徐莉佳一路领先,没给对手任何赶超机会。比赛中风很大,而这正是徐莉佳最喜欢的。前五个浮标过后,徐莉佳已领先第二名40米以上。顺利通过最后一个浮标后,徐莉佳的优势已无可撼动,最终她领先亚军8秒过线。冲过终点的一刹那,徐莉佳大声吼叫,庆祝来之不易的金牌。徐莉佳为中国帆船拿下了第一枚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意义深重。

  坎坷不断屡渡劫难

  徐莉佳有过两次可能致命的坎坷,幸运的是她都成功地跨了过去。

  12岁时,徐莉佳随队在福建东山进行外海训练,结果暴风雨突袭,教练的皮艇都被打翻。徐莉佳与队友在波涛中挣扎了两个多小时才安全上岸。万幸的是,全队都是安全的,器材也都完好无损。

  原本徐莉佳有望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但当时她发现自己左膝关节长了个小肿瘤。在医生、父母和教练的劝说下,她放弃奥运会,接受了手术。手术后医生告诉她,这个肿瘤如果不及时切除,将在3个月后转化为恶性肿瘤,那时她将不得不截肢。

  徐爸爸透露,徐莉佳还有先天缺陷:“她一个眼睛看不见,看人都是模糊的,一个耳朵听不清,教练讲话都得把头凑得很近。各方面我带她去试过,但都没办法,她就是要比别人付出得多。”就是这样一个注定比别人付出得多的孩子,登上了全世界帆船运动的最高峰。扬帆逐梦,她做到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