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遇风暴曾哭得稀里哗啦 祈祷老天让她回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6:34  东方早报

  从铜牌到金牌,四年的时间,上海姑娘徐莉佳加油创造了中国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奥运最佳成绩。英国当地时间8月6日下午,伦敦奥运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级奖牌赛中,徐莉佳一路领先以30分19秒率先撞线,以35分的净得分夺取该项目金牌。这是继殷剑(微博)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帆板项目金牌之后,中国帆船帆板获得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希望更多人喜欢帆船

  伦敦奥运夺冠后,徐莉佳显得非常兴奋,“我对夺得金牌感到非常骄傲,尤其是在英国比赛,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在这个项目上很强。”确实,如徐莉佳所说,帆船运动一直被欧美所垄断,中国乃至整个亚洲都鲜见在该项上有所收获,作为连续两届在奥运帆船赛场上夺牌的中国选手,徐莉佳更希望用自己的表现带动该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我想把这样的经验带回中国,让更多人欣赏到这项运动的美感。”

  虽然为中国帆船队带来了在奥运史上的第二枚金牌,徐莉佳却称自己的表现并不完美,“我的起航并不理想,所以我向右边行进。我知道我的优势在哪里。今天大多数部分都做得不错。我享受到了自由,没有遗憾。”

  由于帆船类比赛在英国颇受欢迎,在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的决赛赛场上也吸引了大批英国人前来观看,其中不乏徐莉佳的拥趸,对此,上海姑娘感谢了自己的支持者们。“我的家人虽然不在这里,但是我有很多的英国粉丝,我听到他们今天为我叫喊加油。”

  从游泳改练帆船

  事实上,徐莉佳和体育之间的故事,要从她4岁开始说起,“她读的幼儿园张贴了一个游泳招生简章,招小孩子去学游泳。”徐莉佳的父亲徐俊法之前一直和朋友踢球,也爱好健美,徐妈妈徐云英也有过练习跳伞的经历,“我们都喜欢体育,想就让她去试试吧。”之后徐莉佳去了当时水电路上的上海市游泳二队接受训练,在徐俊法的记忆里,现在1.76米身高的女儿当时个头不高,游泳队觉得很难出成绩,9岁那年,徐莉佳被转到了帆船队。

  “帆船练了一段时间,每次回来皮肤都脱皮,我们看了都心疼。”徐云英一度让女儿中止运动员生涯,“她读书成绩也很好,每次期末考试都位居班级前列,以后读个大学,出来找份好的工作也不愁。”不过徐俊法希望女儿可以延续他们夫妻俩的运动梦想,就这样,徐莉佳留在了帆船队,从OP级到雷迪尔级。

  “从小到大从来不抱怨,否则我就不让她练了,唯一的牢骚,就是她羡慕郭晶晶和吴敏霞加油的皮肤比她好多了。” 徐莉佳刚开始练习帆船时,每次放假教练总会叮嘱在此期间也要坚持训练,很多同龄人回到家中就忘记了教练的吩咐,徐莉佳会自己加练。

  就这样,只练了三年,徐莉佳的成绩突飞猛进,一举在2001年、2002年两届世锦赛OP级帆船比赛中获得冠军。2003年,按照国际帆船、帆板协会的规定,超过15岁的选手必须由OP级帆船改练大级别项目。就这样,徐莉佳转投到了启蒙教练张静的先生刘小马的麾下。

  差点因肿瘤而截肢

  和普通运动相比,帆船因为在大海中进行的缘故,多了几分危险性。1999年帆船队在福建东山训练遇到大风暴,徐莉佳在和大海搏斗两小时后才安全返回,“我哭得稀里哗啦的,祈祷老天让我们平安回去。”在回忆当时的场景时,徐莉佳依旧心有余悸。

  除了运动本身的危险性,徐莉佳这些年还因遭遇几次严重伤病,险些告别运动生涯。雅典奥运会前,徐莉佳左膝关节处被查出小肿瘤,好在及时切除避免了恶化,“如果晚3个月,就转化为恶性,那就要截肢了。”至今徐莉佳父母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都有些后怕,“那个肿瘤是长在骨头里的,现在里面三分之二是空心的。”渡过难关的徐莉佳重返赛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夺取了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铜牌,这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首枚奖牌。

  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徐莉佳又遭遇“飞来横祸”,1月底她在骑自行车恢复训练时摔倒导致左手掌第四掌骨骨折,回到上海后立即在华山医院进行了手术,成功手术后,徐莉佳终于排除了她征战伦敦奥运会的最后一个障碍。

  美媒赞其为“小姚明”

  和姚明一样来自上海,加上高个子因素,2006年激光雷迪尔级世界锦标赛夺冠后,徐莉佳当时被美国媒体称为“小姚明”,“可能我也有一个耳朵听不见,还有当时夺冠的缘故。不过我当时就说了,我比姚明差远了,那可是一个天一个地。”美国媒体之所以对徐莉佳评价如此之高,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她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回答了美国媒体的提问,平时自学英语的徐莉佳经常用英语写写博客,还与自己的偶像佩姬·莱利交上了朋友,两人还时常互通电子邮件。

  “其实我学英语的方法基本上仅限于看英文大片,电影看多了,一些基本的日常对话也就熟练了,平时休息时再看看英语书来补充词汇量就足够了。很多有关激光级帆船的知识,中文的网页是没有的,我必须到英文网站才能学习。”徐莉佳学习英语的一个好处在于,比赛中她可以因为一些争议判罚用英语向裁判抗议,“其他选手没办法,她可以,有时候会起到一些作用。”一位带过徐莉佳的教练说道。

  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

  规则:帆船正式比赛要求在开阔的海面上进行,距海岸应有0.5-2公里。激光雷迪尔级需要进行10轮比赛,每一轮名次的得分为: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第三名得3分,第四名得4分,以此类推。前10名的船进入决赛。每条帆船在每一轮比赛中的名次得分相加,就是该船的总成绩,总成绩得分越少者名次越前。

  船型:激光雷迪尔级(Laser Radial)女子单人艇,船型同男子激光级完全相同,船长4.23米,宽1.37米,重59千克,帆面积7.06平方米。与男子激光级相比,激光雷迪尔级桅杆上部较短,帆面积较小,适合青少年及女子帆船运动员。

  历史:2008年被列入奥运会帆船女子单人比赛项目,美国选手滕尼克利夫获得了首枚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项目冠军,徐莉佳夺得铜牌。目前该项目在中国并不普及,除了伦敦夺冠的徐莉佳外,其他选手大多名不见经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