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兑现四年前夺金承诺 自曝曾险些被截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8:29  海峡都市报
  上海姑娘徐莉佳创造历史   上海姑娘徐莉佳创造历史

  N中和

  本报讯 “没有金牌我不遗憾,我想把这种期待留到下届奥运会。”四年前的青岛奥帆赛场,拿到铜牌的徐莉佳加油对自己许下承诺。从青岛到伦敦,虽然艰难,但上海姑娘终于圆梦。北京时间昨天,2012年伦敦奥运会帆船帆板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奖牌轮比赛在韦茅斯-波特兰港展开最后的争夺,前10轮结束排名第一的徐莉佳最终为中国军团取得第一枚帆船项目的奥运金牌。

  四岁开始与水结缘

  就像鱼儿一样,徐莉佳在4岁的时候,就和水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候,徐莉佳学游泳,400米、800米、1500米,样样在行。10岁那年,上海帆船队青少年OP级教练张静一眼看中了她,这个皮肤黝黑、聪明机灵的小女孩,从此走进了帆船世界。

  试训时,徐莉佳听课特别认真,老是把头伸得直直的听教练讲解,而且她的驾船动作也比别人快。勤奋、敏捷,这就是张静教练相中她的原因。此后徐莉佳开始了自己的帆船运动生涯。不过10岁便离开父母开始长期的集训生活,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相当残酷的。回忆起那段往事,徐莉佳说:“那时候和爸爸妈妈的沟通方式只有写信,我几乎每次收到家里的来信都要哭上好几天,还好有张静教练每天陪着我。她虽然在训练时特别严厉,但在生活上对我和对自己的亲生孩子没有分别。”

  最痛苦与最幸福的事

  对于徐莉佳来说,帆船运动虽然累,但也很快乐。不过最开始,帆船运动给她的印象却并非如此。“10岁那年,我正在福建集训。有一天,天空乌云密布,可教练仍然指挥着大家下水。由于帆船下水需要整整两个小时,所以当船下水时,周围已是一片漆黑。巨浪有两层楼高,坐在已满是海水的小船上,我举目无亲,急得直掉眼泪。而那时,教练的船已经翻了,一位队友的船也因为发生故障,被浪花翻卷着冲向了礁石。面对生死,我唯一想到的就是父母,就是那个清贫但温暖的家。”

  半年后,徐莉佳无意中把这件事告诉了父母,“但我对他们讲:不告诉你们是怕你们太担心了,怕你们不让我练了。但既然老天让我活了下来,我就一定会出人头地。”

  而对徐莉佳来说最向往的事,就是能好好地吃一顿。“我最幸福的事就是吃饭,因为长年减肥,饿久了能痛快吃一餐就是享受了。”当初练OP级,为了保持52公斤的体重,1.73米的徐莉佳每天就习惯于只靠喝汤吃蔬菜维持营养。

  曾经差点截肢

  2004年奥运会,徐莉佳也想努力拼一把,“2004年的时候,虽然不一定是我去,但是我想我还是有希望的。”但是就在徐莉佳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又一次人生的风浪向她袭来。“我就忽然间觉得膝盖有些疼,检查的时候发现膝盖没事,但是左股骨上却长了一个瘤!因为我当时把目标放在了雅典奥运会上,所以我不想放弃,不想动手术,但是我的家人和教练都觉得应该做手术,我只能听他们的。”最后医生告诉她,幸亏及时,再过一段时间没准就转为恶性了,那样她的左腿就要截肢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