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冲过终点尖叫50秒 坎坷经历让人肃然起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8:41  南京晨报

  总共11天的比赛,每天在大海上和风浪搏斗,最终,来自中国上海的姑娘徐莉佳征服了风浪,也用金牌征服了世界。

  在昨天的伦敦奥运会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帆船比赛中,徐莉佳凭借完美的表现斩获金牌,这也是中国帆船帆板史上第二枚奥运金牌。

  四年历练让铜牌变金牌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帆船帆板队仅派出了9名运动员参赛,而徐莉佳承载着夺牌的最大希望。

  激光雷迪尔级帆船女子单人争夺中,十轮预赛过后,徐莉佳就已经凭借出众的表现积33分,暂列第一。不过,她与荷兰、爱尔兰和比利时的选手差距仅为1分,夺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决赛中,徐莉佳从第一个计时点过后便确立了4秒优势,并在其后将优势越拉越大,以第一名的成绩冲过终点,最终耗时30分19秒。综合前10轮预赛比赛和奖牌赛的积分,她以35分净得分高居榜首,因此也历史性获得了中国队首枚雷迪尔级的金牌。

  对于徐莉佳而言,这是个人职业生涯的一次飞跃。早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徐莉佳,便在激光雷迪尔级项目中斩获铜牌取得历史性突破,随后殷剑在女子尼尔级帆板比赛中夺得金牌。四年后,徐莉佳重演了殷剑在海上的荣耀,这是中国帆船帆板队奥运历史上的第2枚金牌。

  在冲过终点的瞬间,兴奋的徐莉佳尖叫了长达50秒钟,解说戏称她“高飙海豚音”。随后,徐莉佳与教练热情相拥,宛如百年之前哥伦布与水手庆祝发现新大陆一般。

  英语比姚明讲得还好

  拥有1.75米的身高,68公斤的体重,徐莉佳在帆船界绰号“女姚明”。而关于这个绰号,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徐莉佳能够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帆船队甚至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中都是屈指可数的。根据她本人透露,当年在美国夺冠之后,接受了美国记者的采访,当问及她的老乡姚明时,徐莉佳直言姚明是中国最有名的运动员。该记者在撰文中写了一段:虽然徐莉佳为中国拿下了第一个奥运级别的帆船冠军头衔,虽然她的英语比姚明还棒,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回家时会成为又一个姚明。就是这篇采访,被国内媒体曲解,最后徐莉佳反倒成了“女姚明”。对此,徐莉佳也感到很不好意思,“我离姚明还差得远着呢,一个天一个地。” 

  皮肤晒得比男孩子黑

  练帆船帆板的姑娘身材修长,可是她们的皮肤却早早被海水、紫外线和风浪“袭击”而普遍黝黑,并且带着一点“高原红”。据帆船专业人士介绍,一般的防晒霜根本不起作用,比赛时都要涂厚厚一层,所以,在镜头里看到的姑娘皮肤都“白”得吓人。但徐莉佳开玩笑说,这样的照射把细菌都杀死了,皮肤绝对健康。

  徐莉佳的父亲曾透露一个细节,他们一家人出去旅游上公共厕所的时候,经常有人把女儿看成男生而惹出尴尬。“在厕所门口人家把她拦住了,告诉她男厕所在另一边。”徐爸爸笑说。最夸张的一次是徐莉佳参加多哈亚运会,在厕所门口,人家为了证明她的性别而对她进行搜身检查。不过徐莉佳提起这些事并不怎么放在心上,这也体现了她率性的性格。

  一只眼盲左腿险遭截肢

  如今,金牌挂在徐莉佳的脖子上,但她这一路走来经历的坎坷,或许是常人所想象不到的。徐莉佳的爸爸透露,女儿实际上身体方面有些先天的缺陷——有一个眼睛看不见,加上先天的听力不足,让这个帆船女孩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

  “看你这个人就是模糊的。一个耳朵听不清,各大医院我带她去试过了,都没有办法。她就是要比别人付出得多,教练讲话,她要把头凑过去很近地听。”家里实际上也担忧过孩子扬帆起航会不会有危险,但是徐莉佳却一直坚持着自己挚爱的帆船事业。

  其实,徐莉佳本有希望在2004年就参加奥运会,但不幸的是,她的左膝关节上长了一个小肿瘤,无奈错过了雅典。医院表示她的这个肿瘤如果不及时根治,将转化为恶性肿瘤,那时她将不得不截肢。如今,回首经历过的种种挫折,徐莉佳的这块金牌更令人感动。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