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因恶性肿瘤错过雅典奥运 遇强则强终夺金

  徐莉佳改写了中国帆船的历史。   徐莉佳改写了中国帆船的历史。
  徐莉佳勇夺中国帆船奥运第一金。   徐莉佳勇夺中国帆船奥运第一金。

  奥运之星

  帆船女子激光雷迪尔级

  冠军 徐莉佳加油

  ■ 特派记者 周婉琪 本报伦敦8月6日电

  今天中午,在伦敦奥运会帆船比赛女子激光雷迪尔级的奖牌轮中,中国选手徐莉佳以35分的净得分夺取该项目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31枚金牌,也是中国船艇项目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更重要的是,这是继殷剑(微博)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RS-X级帆板冠军后,中国获得的第二枚帆船帆板金牌,更是中国帆船队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

  遇强愈强的“比赛型”选手

  徐莉佳是中国帆船名将,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就曾夺得过激光雷迪尔级的铜牌。本届奥运会,徐莉佳的表现可谓渐入佳境,在预赛中,她曾表示自己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这里的风与浪,前几轮预赛,徐莉佳的表现并不稳定,最差的一轮仅列第11位,第三轮还在出发时与对手撞船,损失了近二十秒的时间。

  不过,徐莉佳很快熟悉了港口的水流,当地的风力一直是中风,这也是徐莉佳最擅长的,因此她的表现越来越出色,最终10轮预赛过后,她以33分的净得分与荷兰选手鲍维米斯特尔并列第一。

  徐莉佳是一名“比赛型”选手,技术纯熟的她平时训练很文静,但却胆大心细,到了比赛中战术清晰、泼辣果断,而且竞争越激烈,越能激发她的潜能。

  周一的奖牌轮,徐莉佳出发时因谨慎而有点落后,在第一个计时点排在第二,不过她的主要竞争对手落后得更多,鲍维米斯特尔只排在第7。随后徐莉佳乘势追击,从第二个计时点开始占据首位,并一路领先头名撞线。获得银牌的鲍维米斯特尔从最差的第8名一路狂追,要不是徐莉佳牢牢地掌控着局面,还真有可能被其反超。

  曾因恶性肿瘤错过雅典奥运会

  这已经不是徐莉佳第一次取得中国帆船比赛的突破了,她在2006年的世界帆船帆板锦标赛中就赢得了激光雷迪尔级的金牌,成为中国奥运级别帆船比赛的第一位世界冠军。

  当时,年仅18岁的徐莉佳从欧洲级改练激光雷迪尔级仅8个月,但首次参加世锦赛就给大家带来惊喜,将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雷莉和欧洲冠军范阿克尔等强敌统统甩在身后,以压倒性的优势提前一轮夺得冠军。当时的徐莉佳还非常谦逊地说:“我自己感觉很兴奋,也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激光雷迪尔级的世锦赛,对手都是世界名将,我毫无压力,而且我也不畏惧和她们战斗。”

  从世界冠军到奥运铜牌再到奥运金牌,徐莉佳并非“一步登天”,而是通过多年的比赛和训练磨砺出来的。从徐莉佳的成功,我们可以理解船艇运动的发展规律——最重要的是杜绝功利心,稳扎稳打。

  别看徐莉佳年纪轻,事实上,她在2001年和2002年连续两年夺得世锦赛OP级(青少年)帆船比赛的女子冠军,也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OP级别的金牌得主。从OP转向成人级别后,徐莉佳又成为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徐莉佳曾有机会参赛,但因为左腿长了一处肿瘤,需要动手术,最终徐莉佳选择了手术,放弃了奥运会。幸亏当时她选择了治疗,因为后来发现她的腿上是恶性肿瘤,如果不及时切除,后患无穷。也是那次放弃,令徐莉佳真正成长,她明白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也意识到自己有多么热爱帆船。

  前对手评徐莉佳:

  看电影大片学英文的才女

  OP级是帆船运动的入门级别,只有15岁以下的儿童才能参加。大部分著名的帆船运动员都是从OP级比赛中选拔出来的,徐莉佳也不例外,她在10岁时开始练习帆船OP级, 天赋很高的她进步极快。

  退役的前广州帆船女运动员小茹曾经与徐莉佳一起参加过比赛,她回忆说:“从1999年知道徐莉佳开始,我一直在关注她,她经历了许多不为人知的苦。徐莉佳是帆船队的才女,她能用英文写博客,平时谦虚低调,温文尔雅。她的这枚金牌含金量不低于孙杨(微博)加油,因为这是中国在奥运会帆船项目上取得的首金,这是欧美人统治了上百年的项目!”

  事实上,帆船要获得成功,英文好是必要条件,因为帆船运动的规则非常复杂,还不时会与对手发生摩擦,不懂英文尤其是专业帆船术语会很吃亏。徐莉佳的英文口语主要是通过看电影大片学来的,她说这样进步最快。“女姚明”,这是徐莉佳刚刚在帆船帆板震惊世界时得到的绰号,那个时候她接受了一位美国记者的采访,而在随后的文章中,徐莉佳的英文被赞比姚明还要棒,而她面对媒体时的冷静和幽默也让很多人想起了姚明——“女姚明”的称号就这样不胫而走。

  小茹回忆,徐莉佳从四年级开始学OP帆船,进步比很多练了几年的少年运动员都要快,有时候成绩甚至比一些男运动员都好。

  1999年在宁波参加全国少年帆船赛,小茹参加甲组的比赛,比她小两岁的徐莉佳参加乙组的比赛,但最终乙组的徐莉佳比获得甲组冠军的她还要更快冲过终点。在徐莉佳夺金后,小茹在自己的微博上回忆起当年的往事——“13年前,全靠91号的莉佳同志年纪小打乙组,177号(我)才傻乎乎地拿了甲组冠军,得以急流勇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