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复出曾逃跑:最后发现根本无法割舍下帆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0:52  东方网-文汇报

  比起时阴时雨的首都,海边小镇韦茅斯的天气好得醉心。海风将云彩统统吹拢至一边,剩下整片蓝得通透的苍穹,似乎唯把阴霾留给东北方的伦敦。

  海天一线间,徐莉佳驾着帆船徐徐归来。码头边响起掌声,迎接这位帆船激光雷迪尔级新科冠军的到来。4年前,殷剑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帆板金牌,而4年后,在航海运动长久不衰地盛行的不列颠,中国体育等来第一位帆船奥运会冠军——上海姑娘徐莉佳,意义何同寻常?

  “我很骄傲。为自己,因为没留一点遗憾。为国家,因为能在这片帆船运动起源的大海上赢得胜利。”徐莉佳说。

  享受这次的分分秒秒

  激光雷迪级帆船赛预赛共有10轮,徐莉佳前8轮表现一般,积分在四五位之间徘徊,最后两轮一个第1、一个第2,令她以33分与荷兰选手鲍乌梅斯特并列领先进入奖牌轮,除了她俩,晋级本轮的10位选手中仅有爱尔兰人墨菲与比利时人范阿克尔尚有可能染指冠军。

  启航略有不顺,墨菲与鲍乌梅斯特并驾齐驱,迅速占据领先位置。“那时候我一点都不着急,丝毫没什么担心。我很清楚,自己的强项就是后程。在航线选择、顺风航行等方面,我都有优势。最近一段时间也强化了自己的追逐能力。我想我一定能追上去。”

  果然,在以3秒之差落后墨菲绕过第一浮标后,轮到徐莉佳显现实力了,她迅速从第一集团中脱颖而出,即便因犯规被罚了一次时,领先位置也再无旁落,最多时曾一度领先次名40余米。当比赛进入最后一段航线时几乎已没有任何悬念。还没等船体冲过终点,徐莉佳已高高举起左臂,庆祝着过程艰辛、结局美满的一瞬。

  “我做到了最好的自己,我展现了最好的自己,没给自己留下一点点遗憾。我很享受这一刻,享受这次的分分秒秒。”

  唯爱大海航行的自由感

  4年前在青岛奥帆赛上,徐莉佳曾摘得激光雷迪尔级的铜牌。而早在2006年世锦赛上,她就为中国帆船队夺得了首个奥运项目世界冠军。从未满19岁便年少成名到如今25岁登上最高荣誉巅峰,这6年来一路坚持的辛苦,恐怕外人知道得不多。

  2009年全运会后,徐莉佳因伤病原因,给自己放了一段悠长假期,“一方面自己有严重的伤需要休整,另一方面我也想进大学给自己充充电。”当年年底,小徐进入上海交大工商管理专业就读本科,整整一年多时间,享受着“正常人”的作息。

  去年5月,徐莉佳归队训练。“刚复出那一段,身体的反应实在太大了。刚刚习惯了正常人的生活,又要回到体育人的节奏中,说心里话,特别不适应,一度甚至接受不了。”小徐“真的逃跑过”,虽然直至今天她都不愿意细说这个“很长的故事”……

  “但最后,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割舍下帆船。再次参加比赛,一切的感觉又回来了——那种在大海上航行的感觉,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

  你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小时候曾练习游泳的徐莉佳,机缘巧合被选入了帆船队。“选择帆船,是觉得它比游泳有趣得多。游泳整天都是到边转身再继续游泳,太枯燥了。而帆船,每天每天,你都能碰见不一样的状况。”

  因为觉得有趣,而选择帆船,但所有竞技运动都有极其枯燥乏味的一面。“都说帆船是靠天吃饭的项目,要看水,要看风,才有成绩。但体能却是这个项目中最基础的部分。”徐莉佳说,自己钟爱激光雷迪尔这个项目,但时至今日依然难以忍受每天三四个小时健身房的力量训练,“如果没有强大的意志力,一般人怕是挺不下来。”

  对于25岁的徐莉佳,未来,是一个现实的话题。“我想会将重心更多地向学业和家庭靠拢。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全面发展;只有平衡家庭,才能让自己得到更多的支持。”

  不过,她尚不愿想得太具体,执教?有可能。参加沃尔沃、美洲杯等商业帆船赛?也是一种选择。“谁也无法预知未来会怎么样。但毫无疑问,我会和帆船在一起。帆船,已经不仅仅是我的工作和事业,而是我的生命的一部分。它与我,融合在一起。”

  “我把最好的自己献给了帆船。”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

  (本报韦茅斯8月6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