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手机被收断绝联系 父亲:每次比赛的惯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1:27  东方网-文汇报
徐莉佳的父母为爱女的执著而欢呼。 本报记者 郭一江摄徐莉佳的父母为爱女的执著而欢呼。 本报记者 郭一江摄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徐莉佳加油夺冠了,几乎同一时间,长宁区淞虹路905弄沸腾了。

  昔日的“假小子”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街坊邻居、老老少少纷纷走出家门,聚集在小区门口兴奋地谈论,分享“近在咫尺”的喜悦。在多数人的印象中,这样的热闹场景并不多见,这样的凉爽夏夜分外迷人。

  小区内,庆祝胜利的横幅高高挂起,客厅里,人头攒动,花香四溢。上海市副市长赵雯专程赶来慰问徐莉佳的父母,从区政府到街道办,以及培养徐莉佳的水上运动中心,陆续送来鲜花与贺信。墙上,徐莉佳与胡锦涛总书记的合影照被挂在了最显眼处。

  “她是国家的女儿,这些年练得很辛苦,但是苦过了才能拿金牌,多少耕耘就换来多少回报。”徐莉佳父亲徐俊法特意穿了件大红色的T恤,胸前印着“决战伦敦”四个大字。在他面前的茶几上,堆放着女儿从小到大拼得的各类奖牌,连同橱窗中摆满的奖杯与奖状,可以完整讲述一个关于人生与梦想的故事。

  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徐莉佳离家整整一年了。在她的卧室里,一对哑铃静静地躺在床边,床上覆盖了一块用来防尘的素色床单,长期没有人住,天花板上的灯罩已经脱落。“我很想女儿,她是最棒的。”徐莉佳母亲徐云英眼眶湿润,说着说着,禁不住哽咽起来。

  “我曾经反对她从事帆船运动,一个女孩子跟大风大浪打交道,我们确实不放心。”徐云英旧事重提,但是由于徐莉佳的坚持,他们决定支持这份执着的热爱。“谁让她这么喜欢帆船呢?”在妈妈眼中,女儿特别懂事,总是刻意回避训练、比赛中碰到的危险,生怕家人担心。有一次母女逛街,徐云英忍不住了,“帆船不是高风险运动吗?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起过?”徐莉佳轻描淡写地回了句:“危险的经历多着呢,不过没关系。”

  抵达伦敦后,徐莉佳与父母的联系几乎断绝。徐俊法记得一个月前,女儿发来最后一条短信——“教练收(手)机了。”“我们也不希望去打扰她,这是每次比赛的惯例。”若不是央视临时切入了转播,徐俊法又将错过女儿最美的时刻。

  “很想去现场看她比赛,电视经常不转播,我们只能在网上找找。”将近一个小时后,徐俊法才平复了激动心情,笑着说,“现在放松了,开始还是有些紧张,不过女儿在伦敦,我们在上海,这也帮不上忙啊。” 本报记者 黄春宇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徐莉佳专题 |奥运会帆船帆板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帆船帆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